中南海會見梁振英 習近平表了什態?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京述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分別與其會見。對於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習近平表了什麼態?引起外界的關注。

17日下午,首先是李克強會見了梁振英。18日,習近平也在中南海會見了梁振英。聽取了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一年來工作情況的彙報。

習近平指出,在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楊恆均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的「表態」也給還在討論、還在「凝聚共識」的港人留下了一定的空間。

文章還指出,在香港問題上,中共涉港機構一直趨向保守,大多時候是寧左勿右。而中共中央內部對雙普選一直有兩派意見,一派是目前涉港機構為主採取的主流辦法,利用基本法與人大決定,確保香港選舉不出差錯,不會選出北京不喜歡的人。另外一派則主張放手讓香港實行真正的選舉。

文章還認為,未來香港的兩種前景並不難設想,一種是放手讓香港人率先實行真正的雙普選。另一種正好相反。只要北京當局因為擔心失控而提前過多干預香港普選,那麼不管選舉結果是甚麼,香港只要有個風吹草動,一些黨派團體與大多數市民的矛頭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指向北京。

中共崇尚辯證法,但楊恆均指出,中共不管香港,可以為今後的管留下大大的空間;如果現在去管,甚至管死香港,今後恐怕再也無法控制香港,除非連香港的法治與自由也一起剝奪了。

文章最後說,習近平表態了,接下來的日子裏,恐怕是香港人應該表表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