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活成本排名:北京上海高過巴黎紐約曼哈頓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城市生活,都需要支付成本。近日,國際人力資源諮詢機構ECA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以生活必需品價格和其他消費指數為基準進行測算,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分別位列全球第15、18。排位超過首爾、巴黎、紐約。

報告稱,調查共涵蓋全球440個主要城市,以生活必需品價格和其他消費指數為基準進行測算。

中國四大一線城市北上廣深全部沖入了這份榜單前五十,而且與去年相比,四個城市排名均有上升,北京從去年的第21位上升至第15位,上海從25位上升至18位,廣州和深圳分別從57位和61位上升至38位和40位。此外,香港也從32位上升至28位。

而「看起來很貴」的巴黎和紐約曼哈頓僅排在第29位和第33位,低於北京上海的排名,僅高於廣深。

從亞洲地區來看,排名前十的分別為東京、北京、名古屋、上海、橫濱、首爾、大阪、香港、新加坡和廣州。日本和中國上榜城市最多。

報告指出,雖然東京對外籍人士來說仍位居亞洲最昂貴的排行城市,但由於日元疲軟,它在全球已跌至第十位,相比去年的排名全球第一有了顯著下降,而北京則從去年的亞洲第五位上升到了現在亞洲第二昂貴的地方。

報告還調查了部分常用商品,這些數據顯示,在北京,一張電影票要90元左右,這個價格低於東京,但比香港貴30元左右,比新加坡貴40元。

據悉大陸有很多人因為生活成本高而放棄生育二胎。

稍早前,網路上流行了一個「中國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廣州生育成本高達201.4萬元。該排行榜說,按家庭年收入12萬元計算,需要夫妻二人不吃不喝工作16.78年。

研究人口與社會問題的李丁提出,中國生育成本尤其是城市居民生育成本確實在上升。「我們統計發現,不管是高收入家庭還是低收入家庭,孩子教育支出都佔據了很大的比例。更關鍵的是,有些成本是隱性的,無法量化衡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