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財長達協議 新機制助問題銀行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週三,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財長峰會,在如何處理問題銀行問題上,最終達成一項協議,成立一個新的部門和基金,有序關閉弱小銀行,並在本週由歐元區領袖簽署為法案。

協議決定,在未來 10 年設置550億歐元的解決方案基金,由一個機構來決定如何對破產銀行提供協助。協議還同意由歐盟各國共同分擔紓困成本。

在「單一解決機制 (SRM﹔Single Resolution Mechanism)」的問題上,歐元區成員國與非歐元區國家意見不一。德國希望保護自己國家的納稅人,歐洲央行則不想放手控管問題銀行的權力。不過,他們在商討中逐漸達成共識。

歐盟金融法規委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這是歐盟銀行的重要時刻。最近在單一決策機制上取得進展,還有許多財務上的發現都是史無前例的–說真的—我們將變革性的改變帶入歐盟金融業,如此一來,當銀行犯錯或是面對危機時,就不用讓納稅人買單了,大規模金援的時代結束了。」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 Merkel)在會議前表示,希望各國領袖在週四會議前達成共識。為了使歐元更被外界接受,建立銀行聯盟是非常重要的。

法國經濟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法國以及經濟部長完成了責任,感到驕傲。接下來,協議會移交給各國政府和領袖。」

2008年金融風暴帶造成全球銀行業危機,尤其是歐洲小國的國內銀行相繼倒閉。為防止慘劇重演,歐洲建立一個廣闊的監管銀行網路,徹底解決銀行財政問題。有望為恢復投資者信心帶來轉機,也為歐元區銀行一體化進程鋪平道路。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