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附事件中共罕用「自發性」 撇清與境外有關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12月15日發生的襲擊事件,官方定性為恐怖襲擊,但罕有的稱其為「自發性的暴恐團伙」,撇清事件與境外組織有關。據本台了解到,被軍警打死的人中有六名婦女及兩名未成年人。

喀什地區疏附縣星期天發生的襲擊事件,官方媒體稱被捕疑犯增至六人,而據本台維吾爾語組記者了解,在襲擊事件中,有六名死者是婦女,事件還導致21名兒童失去了父母。

星期二,新疆官方「天山網」稱,「12• 15案件」是一起有組織丶有預謀的暴力襲擊。星期天發生在疏附縣薩依巴格鄉的襲擊事件導致16人喪生,其中包括2名警察,當場抓捕兩名疑犯。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三(18日)告訴本台,被打死的還有兩名未成年人。

「被打死的個中有兩個是未成年人。還有一個更新的信息,中共官方先是說抓捕兩個人,實際上,兩人中一人已被打傷。」

發生事件的薩依巴格鄉,許多人不願在電話中提起此事,當地一位維族婦女星期三接受本台查詢時,也不願多說。

「我什麼都不知道。」

記者:您是維吾爾族還是漢族?

回答:我是維吾爾族。

記者:聽說當天死者中有六名婦女,是嗎?

回答:你先去找偵察員,然後問他們,他們都在知道。

該鄉的另一名維吾爾男子接受記者採訪時仍三緘其口。

記者:現在鄉里的警察多嗎?

回答;不知道呀。

記者:屍體怎麼處理?

回答:我也沒辦法說。

而新疆多個網站週三,未見相關報導,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的北京《環球時報》週二引述新疆官員稱,“從目前初步掌握的情況來看,這是自發性的暴恐團伙,作案工具和其他暴恐宣傳資料都能證明這些”。

報導還稱,自今年8月開始,以艾山•司馬義為首,逐步形成了有20名成員的暴恐團伙。該團伙多次聚集,觀看暴恐視頻,宣揚宗教極端思想,製造爆炸裝置丶槍支,數次進行試爆,預謀實施暴恐活動。 15日23時許,警方在薩依巴格鄉抓捕犯罪嫌疑人艾山•司馬義時,突遭多名暴恐分子襲擊。

記者致電薩依巴格鄉政府,但電話長時間無人接聽,於是轉向縣政府辦公室詢問,接聽電話的女職員拒絕正面回答。

記者:薩依巴格鄉發生的暴恐事件​​,善後怎麼處理?

回答:我不知道。

記者:那現在街道上?

回答:都正常著呢。

記者:那天地事件到底怎麼回事,因為網上看到的消息很簡短?

回答:我也是通過網上看到的,具體的情況,我們有專門的新聞發言人,你找宣傳部。

當地的一位漢族居民告訴本台,事發後,到處有警察在核查路人證件。

「街面上巡邏車非常多,天天都這樣。」

記者:他們查身份證,主要查什麼人?

回答:查維族人,什麼人都查,漢族人也查。

記者:您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嗎?

回答:不知道,具體的不知道。

迪里夏提稱,疏附縣城進駐大批武裝人員,而喀什巿也增加了軍警,並在整個地區展開地毯式清查。

「在整個疏附縣,進駐了大量的武裝人員,甚至有軍用直升機在現場上空,事發之後的當天夜裡,又加強對維吾爾人清查,臨近的疏勒縣也進駐了持槍的武裝人員,任何人進出該地區,都受到嚴格限制。」

而中國政府以往都會將暴力襲擊事件原因歸咎於境外的疆獨勢力所策劃,但是,大部分國際人權組織則批評中國在新疆地區推行的歧視性政策,導致維漢衝突,也有海外人士認為,發生在新疆的暴力事件,是當地土生土長的伊斯蘭信徒表達對政府不滿的一種方式。

新疆一位熟悉喀什情況的漢族人李先生對記者說:「新疆維族人有約一千萬人口,喀什地區佔了近一半,約四百多萬人,喀什又是伊斯蘭教進入新疆的第一站,相對來說喀什的宗教氛圍最重,老百姓也沒文化,喀什周邊與巴基斯坦丶阿富汗接壤,喀什當地人不懂漢語,他們也不看漢語,他們只看他們的維語網站,他們看電影丶電視都是維語頻道。」

今年八月以來,維吾爾人最集中的喀什地區先後發生多起暴力襲擊事件,維漢雙方有數十人在事件中喪生,其中大部分是維族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