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中國人的六大「奢侈品」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在現今一切向「錢」看的大陸社會,政府無道德約束的極度發展,已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惡果。對於中國民眾,能享受新鮮空氣、潔淨的水和無毒的食品,似乎都是奢望。那麼在大陸,都有哪些本該擁有的東西卻成了奢侈品呢?

新鮮空氣

在中共一再強調要快速發展的情況下,環境污染的惡果也逐漸顯露出來。自今年下半年開始,大陸的空氣污染指數達到了空前的糟糕,幾乎全中國都被嚴重的霧霾天籠罩,而且還有危害更大的化學霧霾。

每天都有更多的城市加入PM2.5「爆表」的隊伍里,多地區的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過500的最高值,PM2.5濃度破千。嚴重時,兩米內「你我難辨」,一夜下來,一排排汽車的擋風玻璃上污跡斑斑。

據資料顯示,2010年至2012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四城市因空氣污染導致的早死人數達8572人,經濟損失68億元。2010年中國室外空氣污染導致123.4萬人的過早死亡。國內部分地區的空氣環境已經到了極限。

由此可見。空氣污染的現實破壞力卻是相當可怕的,在這個空氣污染嚴重的國度里,呼吸新鮮空氣已是人民夢寐以求的奢望。

潔凈的水

在資源豐富的中原大地,如今卻是世界上13個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人均水資源竟可悲的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面臨著嚴重缺水的威脅。

據悉,中國有82%的人飲用淺井和江河水,其中水質污染嚴重細菌超過衛生標準的佔75%,受到有機物污染的飲用水人口約1.6億。或許有一天真會應了世界銀行官員的預測:在未來,水將像石油一樣運轉。

安全的食品

在僅僅幾年的發展中,「毒食品」盡然變成了中國的代表詞,有毒的食品充分充斥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而各種食品安全「門」不斷考驗著消費者的承受力。

從蘇丹紅鴨蛋、三聚氰胺奶粉、地溝油等等有毒食品,都足已聳人聽聞,震驚世界。在中國想找到放心食品,果真難如登天。

二胎

二胎對中國人來說是個」奢侈品」,不但倍受當局打壓,強行墮胎等事例屢屢見報,而且城鎮居民的生活成本水漲船高,也不是人人都「消費」得起。

在大陸,「育」一個孩子是一個漫長的路程。中國網路上流傳的一筆細賬顯示,在北京、上海與廣州等一線城市,撫養一個孩子到大學畢業,需要耗費200萬元人民幣以上,而據官方數據,去年北京職工的平均月收入為5223元。

大醫院的病床

在大城市的大醫院里,病人們往往一床難求,不少病人需要提前數月預約病床,當然還要付得起床費。

11月23日,「2012年最佳醫院排行榜(綜合)」和「2012年最佳醫院排行榜(專科)」發布。由復旦大學連續4年發布的最佳醫院排行榜」,被一些媒體稱為「老百姓的就醫指南」。不過,南醫大一位研究公共衛生的專家認為,這份榜單「與其說是就醫指南,不如說是中國醫療失衡的活見證」。在前20名醫院,北上廣佔了12家,其中北京、上海各5家。北京擁有醫院569家,只佔全國21979家的2.59%,可是在百強醫院中北京地區多達29 家,佔比近30%。

幼兒園學位

優質學位緊缺,沒有統一、公開、成文的招生管理辦法,導致幼兒園「一位難求」的境況甚至超過中小學校的「名校之爭」。入公辦幼兒園漸漸淪為「拼爹」,甚至 「拼房」遊戲。

以廣東為例,2009年全省人口出生數為113萬人,比上一年增加了1萬多人。截至2011年底,廣東全省幼兒園達11819所,儘管比上一年增加了658所,但毛入園率仍然不足90%。而這其中還沒算上流動人口。截至2012年,廣州公辦幼兒園比例不到26%,深圳市的比例僅4%。在這兩地,近幾年要進入公辦幼兒園的「擇園費」、「贊助費」、「佔位費」越發走高,普通一點的也要兩三萬元,而「省一級」的「暗示費」甚至達到六萬元。

網友熱議

流行時尚:平淡無奇的東西,在中國成為了奢侈品,不是笑話,現實太殘酷了。

孤峰無伴:奢侈品,竟然是空氣,水,安全食品,這也太諷刺了。

平湖與驚雷:刀刀致命。

圳兒:那些享受特權的貪官,還敢每天嚷嚷著為民,看看吧,這就是民生!

神鹿:活在中國肯定不能長命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