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未來四年赤字1230億 失業率升高 工資增長慢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訊】澳洲政府的年中財經展望報告顯示,未來四年澳洲赤字合計將高達1,230億澳元,國家面臨消減開支、失業率增高、工資增長緩慢、財政收入大幅減少的局面。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週二(17日),艾伯特領導的自由黨與國家黨聯盟政府公佈了上台以來第一份年中財經展望報告。報告說澳洲未來四年的財政赤字分別為2013/14:470億;2014/15:340億;2015/16:240億;2016/17:177億。總計1,230億澳元。

財政部長霍基(Joe Hockey)警告說,澳洲面臨消減開支、失業率增高、工資增長緩慢、財政收入大幅減少的前景。在國家新聞俱樂部上,他說:「計劃開支的增加主要出自社會項目,包括福利、教育和醫療。這將不可避免地對澳洲人目前和未來幾年所需開支的改革作出艱難的決定。澳洲人將不得不調整對政府可持續提供服務的期望,不然我們國家的繁榮和人們的生活質量將面臨風險。」

具體的削減政策將在明年5月的預算報告中詳細列出,但是這次報告已經揭示,前工黨政府啟動的以中學為主的職業培訓中心項目將被廢除。這可省出10億澳元來支持岡斯基(Gonski)教改計劃。此外還將廢除用於支持小型項目和服務的「建立更強社區基金」,省出5.28億澳元。

金融部長科爾曼(Mathias Cormann)說,前工黨政府的大手大腳的開支計劃留給了聯盟黨政府這樣一個預算「挑戰」。他說:「如果你有目的地增加開支,就必須從其它地方省出錢來。現在政府重新調整了開支優先次序,把教育放在首位,確保我們能為全國提供公平的資金。」

科爾曼表示可能會對全國殘疾人保險計劃(NDIS)作出調整。前工黨政府在2012/13預算報告中,承諾在未來七年裡為其開支143億。但是科爾曼說,聯盟黨正在尋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此項目的實效,「我們致力於實施這個計劃,但是將致力於以最有效的可能方式來實施。」

反對黨財政發言人博文(Chris Bowen)稱聯盟黨在耍「把戲」軟化民眾,以準備在明年5月的財政報告中對預算作出「殘酷的」削減。這種說法得到綠黨領袖米爾恩(Christine Milne)的支持,她說聯盟黨這次的報告只不過是在給明年的削減政策作「鋪墊」。

報告還預計2014/15財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將放緩至2.5%;失業率升高到6.25%;工資增長率為2.75%。

報告稱,就業參與率的下降使得失業率的上漲不顯得那麼急劇,反映著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開始退休的現象,以及由於找工難,使得一些年輕人望而卻步。工資增長率也將「遠低於之前的預期」,將為自2000年第一季度以來最低。

2013/14財年淨債務預計達1,915億澳元,到2016/17財年達2,800億。政府稱10月份作出的撥款88億給儲備銀行的決定,和撥款12億給尋求庇護者海外處理中心的決定,都使得赤字更加惡化。此外還增加12億支持岡斯基教育經費改革計劃,加上廢除一系列前政府實行的稅收政策,將導致政府收入減少29億。廢除碳稅和相關政策這部份,使預算的收入減少74億澳元。

博文批評說,以上這些「步伐」都是霍基必須承擔財政虧空責任的證據。「自霍基接手財長以來所作的決定,需為財政惡化承擔60%或更多的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