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可能就電話監控案裁決上訴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一名法官作出政府秘密收集公民電話記錄可能違憲的裁決之後,預計美國政府將對這項裁決提出上訴。

這項裁決激起人們對美國監控項目是否合法的新揣測。前國安局合同工斯諾登稱讚這項裁決,但是兩名國家安全法律專家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法庭有可能最終支持政府的監控項目。斯諾登泄露了美國監控項目的大量細節,後來逃到俄羅斯避難。

弗吉尼亞大學國家安全法律中心的羅伯特·特納說,美國最高法院1979年作出的一項支持收集電話信息的裁決仍然適用於此案,儘管當時還沒有發明手機,也無從想像手機在全世界範圍廣泛使用的程度。

他把政府有限度地收集電話記錄與機場對乘客進行更具侵擾性的搜身做了比較。根據法院的裁決,對乘客的搜身是合法的,不違反美國憲法禁止非法搜查個人的規定。政府收集電話記錄時僅收集電話號碼,通話的日期和長度,而不收集通話內容。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國家安全問題專家戴維·波森也表示,更高一級的法院可能不會維持法官理查德·萊昂星期一作出的裁決,但是,他的裁決會影響其他案件,並影響國會議員對美國監控範圍的考量。

華盛頓法官理查德•萊昂在裁決中說,他不知道還有甚麼做法能比政府在未經法庭許可的情況下收集電話信息更“不加區分地任意侵犯人民隱私”了。萊昂法官在關於政府電話監控項目的案子中裁決說,監控“確實”違反了美國憲法關於禁止非法搜查的規定。

萊昂法官沒有立即執行他的裁決,以便給政府提供上訴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