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華人紀念南京大屠殺76週年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1937的12月13日,日軍攻佔南京並開始了持續6週的血腥屠殺。在這場大屠殺中有30萬多的中國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被日軍殺害,三分之一的南京城被日軍縱火燒燬。76年後的今天,南加州的一群華人依然在這個日子舉行紀念活動,銘記歷史。

76年的時間足夠長,但那些經歷過南京大屠殺的人們,有生之年都不會忘卻那段歷史!

今年八十一歲的旅美作家寥兆暄,在日軍侵佔南京時,五歲的他跟隨在國民政府內政部工作的父親向大後方逃亡。

旅美作家寥兆暄:「這時候,我的祖母50多歲她不願走,就留下了。」「在大屠殺的時候,他是從死人堆裡爬出來的,日本人燒殺搶掠她看的非常清楚。從此以後她得了神經病。看到穿軍裝的、拿刺刀的人就發抖、發病。」

這些在美國的華人,他們要為後代子孫銘記下這段歷史。

洛杉磯海外國統會會長王勝生:「歷史過去的沒有過去,我們今天仍然在紀念南京大屠殺的傷痛。」「我們記住這段歷史就是不允許這段歷史再重演。」

紀念者們是來自台灣、大陸的在美華僑,他們來到洛杉磯蒙特利公園市政府前的二戰中美合作紀念碑前獻花致敬。

二戰中美合作紀念碑委員會 薜平華:「我們如果不把它立在這邊的話,那個日本政府永遠都不會承認他們的錯,安倍說沒有這回事,歷史上是錯的,今天要告訴你這是鐵證,我們放在這裡讓全世界人看。」

美國戰後政治研究會理事長叢培欣:「我們可以原諒,但我們要原諒一個真誠道歉的民族,」

不管今年或明年是紀念的第多少年,對經歷過南京大屠殺那段歷史的人們來講,他們都會一直講述那段歷史。對後人來講,歷史真相需要他們繼續記錄和傳播下去。

二戰中美合作紀念碑委員會薜平華:「我們要將這個歷史的事實、真相,要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