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前美國官員評析朝鮮處決張成澤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在官方的朝鮮中央社報導,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已在12月12日遭處決後,許多亞洲和西方國家為之震撼,這個消息也為長期觀察朝鮮問題的分析人士,在評估金正恩的政權和其領導模式時提供了新的信息。

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在接受美國之音韓語組採訪時說,這顯示金正恩正在殘忍無情地剷除對他的領導地位造成挑戰的對手,朝中社的聲明“是要對朝鮮內外的人發出明確信號,不容許任何人挑戰他。”

不過,車維德認為,如果金正恩這麼做是為了要鞏固他的權力,那麼剷除張成澤和他的副手李龍河反而會讓黨和軍方對他更為疏離,因此不清楚為何金正恩採取如此的手段。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詹姆斯•凱利(James Kelly)則擔心,金正恩接下來可能採取軍事作為或另一個核試驗來證明自己的領導權威,以便引起外界的注意。

凱利對美國之音表示,張成澤被認為將經濟事務擺在軍事前面,雖然目前不清楚這種情形是否將隨著他的處決而結束,但毫無疑問的是,朝鮮再度把軍事事務列為優先“意味著朝鮮將持續經歷一個困難時期,因此它會引起一些事件來要求其他國家給它金錢或糧食。”

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計劃主任米奇爾•雷斯(Mitchell Reiss)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張成澤遭處決與這個政權向來對人民沒有絲毫尊重的本性一致,它對人民的統治只有壓迫、武力和暴力。

雷斯說:“這提醒人們,正在和一個邪惡政權打交道,必須採取適當的作為來應對”。他也認為,或許金正恩剛上臺時,國際間,尤其是中國,可能高估了張成澤對年輕的金正恩扮演了顧問或指導者的角色,它只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

曾任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的勞倫斯•科博(Lawrence Korb)也對美國之音表示,金正恩正在告訴所有人,不要以為他接班時沒有父親金正日或祖父金日成的地位,就不夠資格作為朝鮮領導人而企圖要推翻他。

科博認為,目前的局勢可能產生一些問題,因為年輕的金正恩顯然缺乏經驗,他的確需要有人來協助他達到有如他父親或祖父一般的地位。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只是一個內部鬥爭,難以看出它對朝鮮與韓國,或朝鮮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有何影響。”

科博說,張成澤遭整肅反而讓中國對於是否繼續提供朝鮮援助更為謹慎,因為“沒有人知道這個年輕的統治者會做出甚麼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