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奧克蘭市紀念曼德拉一生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1990年南非人權領袖尼爾森 曼德拉曾訪問加州灣區奧克蘭,近五萬八千民眾擠滿了奧克蘭體育館。上週曼德拉的過世,讓奧克蘭民眾感到難過,週三奧克蘭在市府舉辦演講與音樂會,來紀念曼德拉偉大的一生。來看報導。

奧克蘭市在市政廳舉行集會,紀念和追思曼德拉的生平和成就。奧克蘭市府官員發表了南非政府領導人悼詞,並討論了在灣區如何參與反種族隔離運動。一名奧克蘭藝術學院的學生在集會上,朗讀了曼德拉的名言。

12年紀學生埃利亞格裡菲斯Elia Griffith:「困難能打沉一些人,同時也造就了某些人。再鋒利的斧頭也難以消弱那些不斷努力、充滿希望的(罪人)的靈魂。」

曹景哲Mark:「與會者在曼德拉紀念簿上簽名贈送給他的遺族。他們聆聽了多個團體歌頌曼德拉一生的音樂演出,從西式合唱團到非洲鼓樂演奏。除了讚揚曼德拉,發言者還強調,灣區參與了反種族隔離運動,併發揮了獨特作用。」

洛杉磯南非律師西裡爾•恩達巴:「我們南非已經感受到了謙卑,由於奧克蘭和伯克利的社區和市府官員們所做的一切。你們的每個人及每件事,促成了南非被壓迫民族的徹底解放。感謝你們的幫助。」

曹•景哲Mark:「奧克蘭和伯克利是最早提倡反種族隔離運動,並對南非實施貨物禁運的美國城市之一。在1980年代,這種禁運政策旨在通過經濟壓力,迫使南非政府結束對黑人的歧視,並給他們政治權力。奧克蘭市長關麗珍回憶了,當年是如何撤離港口碼頭工人的。」

奧克蘭市長關麗珍:「拒絕裝卸南非的貨船,(經濟制裁)從奧克蘭擴展到世界。對南非的經濟制裁不僅是法官的長袍,而是實實在在的。」

曼德拉1990美國之旅時,曾經到過奧克蘭,他在奧克蘭體育館對5萬名民眾發表演說。

新唐人記者周克、林鴻泰奧克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