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販毒 烏拉圭大麻合法化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烏拉圭參議院10日通過由國家監督大麻的生產與經銷法案,成為全球第1個將大麻產銷完全合法化的國家,總統穆西卡表示,希望藉此遏阻販毒犯罪勢力擴大。

據中央社報導,烏拉圭大約40年前就允許民眾在公共場所使用大麻,政府希望將產銷合法化的主要理由,是遏阻販毒犯罪勢力擴大。

穆西卡(Jose Mujica)承認,烏拉圭尚未完全做好準備迎接大麻合法化,但鑑於全世界打擊毒品交易失敗,不如將大麻大大方方的搬上檯面,或許更容易控制。

現在只需總統裁可,120天內將法令規範後就開始生效實施,預定以每公克1美元的公定價格銷售大麻。

大麻產銷合法化後,烏拉圭人民可以在家栽種最多6棵大麻供個人使用,在國家系統登記的顧客每月可以在藥房購買最多40公克大麻;民眾也可以加入生產商與使用者合作社,每人每年最多可生產480公克大麻。

國際調查指出,2010年全球因使用毒品致死的7萬8000宗案例,超過半數(55%)是由海洛因等從罌粟提煉成的鴉片類毒品引起。

雖然大麻是全球使用最多的毒品,相對於其他毒品對健康造成的衝擊較小,主要是上癮人數較少,約1300萬人,鴉片類1550萬人,安非他命1720萬人。

在烏拉圭通過大麻合法化之前,荷蘭是對大麻最開放的國家之一,允許民眾在咖啡廳使用,但業主也只能賣5公克(相當於1支大麻菸)給每位顧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