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關押二十年兩前特工 獲中情局最高勛章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訊】(美国之音記者王南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最近將本部門最高勇敢獎章「卓越情報十字勛章」授予兩名在中國度過二十年鐵窗生涯的前情報人員。

*威逼之下保持忠貞*

被羈押期間,道尼和費克圖受到了嚴酷審問,但只是說出了一些無關痛痒的信息。費克圖交代中情局同事名單時,把他在波士頓大學橄欖球隊的隊友姓名報告給了中國當局。1954年,中國政府以間諜罪判處費克圖20年徒刑,道尼無期徒刑。他們在尼克松打開中國大門之後才獲得釋放。

中央情報局局長約翰·布倫南上個月在頒獎時說,他們61年前的「磨難仍然是中情局歷史上有關勇氣、決心和毅力的最扣人心弦的事跡之一。」

美聯社的報導提到,中情局2010年委託拍攝了有關他們兩人經歷的記錄片《非凡忠誠》,最初用於內部培訓,後來在網上公開。

*中國監獄度過青春*

道尼畢業於耶魯大學,費克圖來自波士頓大學。兩人登上那架出事飛機的時候,加入中情局才只有一年多。費克圖時年25歲,道尼只有22歲。出獄時他們都已經是四十多歲的人了。費克圖1971年12月獲釋返美曾說:「我單獨囚禁太久了,已經不習慣跟人交談了。」

道尼後來成為康涅狄克州的一名優秀的法官,費克圖返回波士頓大學從事體育工作,在1989年退休。1998年,他們曾在一次不公開的儀式上獲得中情局的「局長勛章」。美聯社當時報導說,前美國駐華大使和中情局官員,同時也是道尼耶魯同學的李潔明在那次頒獎儀式上發表了講話。

*青山何處掩忠骨*

2004年,中國政府允許美國查找戰俘和失蹤軍人的組織到吉林省尋找那架C-47運輸機的駕駛員的遺骨。

在當地老鄉和現代勘探和鑑定技術的幫助下,駕駛員羅伯特·斯努迪的遺骸被找到,於2005年返回故土安葬。道尼法官參加了葬禮。另一位飛行員諾曼·施瓦茨的遺骨至今沒有找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