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別亂補 當心越吃越癢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時節入冬,隨著鋒面一波波南下,許多民眾開始冬令進補,但醫師今天(11)提醒,如果進補後發現皮膚搔癢或是脫皮問題變嚴重,得小心可能是乾癬。民眾可能以為皮膚瘙癢是冬季乾癢或是濕疹而忽略,但根據統計,全台有11萬名乾癬患者。

據中央社報導,嚴重的乾癬病患發生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比一般輕微的病患要高,因此陳亭睿建議,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陳亭睿表示,許多患者擔心乾癬會傳染或感染,或者以為是沒有做好清潔導致,但事實上,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的免疫疾病,雖然主要表現於皮膚,但已被發現會增加其他病症共同發生。

根據西方國家研究顯示,嚴重乾癬患者容易比同年紀沒有乾癬的對照組增加50%的死亡率,並減少約4年的平均壽命,但是輕微乾癬患者卻沒有這樣的對照關係,顯示只要好好控制乾癬的病情,就可以減少因為嚴重的共症而死亡的風險。

有些乾癬患者會誤以為是免疫力低導致乾癬的發生,因此常試圖用各種內服外用方式去增加免疫力,但乾癬患者多是免疫力過度活躍,若刻意去「增強」免疫力,病情很可能變得更嚴重。

在乾癬患者的日常照顧方面,應該避免高熱量食物攝取過量或酗酒,少吃肥肉、牛肉、羊肉或任何補品(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人參、黃耆、當歸等)。

面對搔癢感,沖澡或泡澡時水溫不宜過高、皮膚保養品必須溫和不刺激、摩擦皮膚或皮膚受損都會導致乾癬,所以應穿著天然纖維(如棉質),但最重要的是,在消除搔癢感前,必須先處理乾癬問題,遵從醫師的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