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排廢水 環局採樣議員促求償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年營收2200億的全球最大半導體封裝測試廠日月光K7廠,涉嫌排放含重金屬「鎳」等廢水引發外界關切。高雄地檢署分「他」字案調查,並派檢察官會同環保局稽查人員實地會勘。另外,市議員也到雄檢申告觸犯刑法流放毒物罪,危害民眾。

5廢水池 環局採樣

據中央社報導,日月光公司在高雄現有5處廢水處理池,是高雄市前十大排放水量企業,日前,稽查人員採取K7廠所貯存於放流池水樣,檢驗結果pH值2.63(標準6~9)、懸浮固體(SS)96mg/L(標準30mg/L)、化學需氧量(COD)135mg/L(標準100mg/L)及鎳4.38mg/L(標準1.0mg/L),都超出標準值。

11日,高雄市環保局稽查人員兵分兩路分別前往K5廠和K7廠稽查和採樣化驗。

稽查人員表示,初步檢驗這兩處廢水處理池的pH值和懸浮固體等項目符合標準值,但鎳等重金屬等項目待進一步化驗。

稽查人員指出,K7廠的日廢水排放量達5500噸,K 5廠的日廢水排放量也有5000噸,廢水排放量都非常大,如果有異常排放造成的影響也會相當大。

日月光排污 議員促求償

日月光公司排放強酸廢水嚴重污染後勁溪,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林瑩蓉、鄭新助和翁瑞珠等人今天控訴業者不法利得,提出高雄市整治後勁溪花了新台幣37億元,如今被污染,市府應該向日月光求償這筆整治經費。

蕭永達說,日月光惡質的用自來水矇混檢測水,不僅未盡回饋社會責任,還壓低職員勞工薪資結構,大量用派遣工,讓在別縣市的「科技新貴」到了日月光成了「科技勞工」。

鄭新助認為勞工局未盡照顧勞工責任,要求市府處置不要手軟。

林瑩蓉不滿日月光惡質行徑,主張立即勒令停工,並促市府徹查,楠梓加工區是否還有類似日月光的不肖業者。

翁瑞珠促農業局檢測後勁溪灌溉水的農作物和良田土壤是否遭污染。農業局副局長柯尚余說,已派員到橋頭的農田採樣化驗。

日月光若停工 經長:恐影響經濟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針對日月光排放廢汙水危害生態環境,媒體今天(11日)詢問經濟部長張家祝,假設日月光K7廠被勒令停工,是否會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張家祝坦言,台灣IC封裝測試龍頭因此無法有更好的發展,接單減少,當然會影響經濟。

張家祝表示,如果日月光K7廠真的被勒令停工,首先要處理的就是訂單及生產線的問題,至於會對產業造成多大影響,必須看停工的時間點和方式。

張家祝強調,日月光會先處理當前廢汙水排放問題,工業局也會盡量給予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