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最難懂方言 溫州話列榜首(組圖)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 近日,有網友發布《中國十大最難懂方言》走紅微博,其中溫州話排名第一,廣東話緊隨其後,閩南話排名前三位。而廣東話因有獨特的發音和文字排在第2位。對此,語言學家表示,粵語幾千年來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已形成封閉的語言體系,與普通話相差較遠,因此比較難懂。

《重慶晨報》記者了解到,該排行榜中,閩南話和蘇州話並列第三,第四至十依次為:上海話、陝西話、長沙方言、四川話、山東話、天津話、東北話。網友說,中國方言複雜,十里不同音,不過,現在不少方言也面臨消失的危險。

為何廣東話排名第二?網友表示廣東話現在是流傳廣泛,很多人都會說幾句簡單的廣東話,之所以排名第二,是因為廣東話不僅有獨特的發音,還有自己的文字。有些廣東人包括香港人甚至聽不懂普通話,這足以說明廣東話與普通話的差別之大。

也有不少網友表示,潮汕話才是最難懂的語言,應當上榜,網友表示,潮汕有很多古音,「有時老一輩說的我都聽不懂,學好潮汕話真的很難。」

專家觀點:四川話還是比較好聽懂

「四川話並不屬於很難的方言。」9日下午,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劉紅曦副教授介紹,西南地區屬於北方方言區,北方方言與普通話差異最小。只是川渝話不怎麼區分「平翹舌」、「前後鼻音」。「但說慢點,一般都聽得懂。」

「給方言難易排名的話,還是要看與共同語言(普通話)的差距。」劉紅曦表示,相較於四川話,客家話、粵方言的廣東話,閩方言的福建話等更難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