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變異有抗藥性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今年較早時,在上海出現H7N9禽流感個案,並先後在大陸、台灣和香港傳染至少139人,導致45人死亡。美國一個研究小組分析上海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後說,病毒的一種變異可以產生抗藥性。

BBC報導指,該研究小組在專業期刊《自然通訊》發表研究結果說,發現病毒有一種變異,可以對兩種常用的抗禽流感藥物特敏福和帕拉米韋產生抗藥性,並對第三種常用藥樂感清(Relenza)產生部分抗藥性。

小組說,研究結果不等於H7N9禽流感,有可能變成大規模疫情,但認為醫生在治療時,應更加謹慎地使用抗病毒藥物,並且在可能的情況下,使用葛蘭素史克公司生產的樂感清,而不是用達菲。

早前,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施一介紹,目前科學家認為此次爆發的H7N9禽流感病毒具備「有限的人際傳播能力」,但仍必須密切關注H7N9病毒的變異,做好監測檢測工作,因為某些突變病毒一旦喪失強結合禽源受體能力,而繼續保留人源受體的結合能力,就有可能引發流感大流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