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公司:中國黑客攻擊歐洲國家政府網絡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許波報導)美國一家電腦安全公司發佈的報告説,中國駭客在今年20國峰會舉辦之前入侵了5個歐洲國家外交部的電腦系統。報告稱沒有證據表明這些駭客與中國政府有關,但研究人員表示,與以往經常發生的攻擊商業目標的行動不同,這一次中國駭客專門針對負責外交事務的部門。

*歐洲五國遭受的駭客攻擊源自中國*

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網路安全公司火眼公司(FireEye Inc)發佈了一份電腦駭客入侵歐洲五國外交部的報告。報告的六名撰寫人之一、該公司的研究人員納特·維爾納夫説,基於各種技術證據,包括駭客使用的伺服器以及他們用來測試病毒代碼的機器,所使用的語言,他確信駭客來自中國。

研究人員沒有在報告中具體指明駭客攻擊的目標,但是紐約時報通過駭客網頁上列出的郵件地址確定,捷克共和國、葡萄牙、保加利亞、拉脫維亞和匈牙利五國外交部的電腦網路遭受源自中國的駭客攻擊。

*攻擊目標針對20國峰會*

火眼公司的報告指出,這次駭客攻擊出現在今年8月底,發生在9月舉行的20國峰會之前。駭客通過向各外交部工作人員發送帶病毒文件的郵件,入侵這些部門的電腦網路。文件的名稱冠以「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方案」等誘人題目,收到這些郵件的人打開文件時,病毒代碼就會進入他們的個人電腦。

維爾納夫認為,駭客攻擊的主題顯然是美國軍事干預敘利亞,由此判斷這次攻擊不像是竊取商業情報,其意圖看來是針對參加20國峰會的國家。

今年9月5日和6日,在俄羅斯彼得堡舉行的20國峰會的主要議題,是討論敘利亞危機。一些歐洲國家領導人向美國總統奧巴馬施壓,要求美國暫緩對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採取軍事行動。

*沒有直接證據顯示中國政府涉入*

火眼公司的報告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次駭客攻擊與中國政府有關,不過維爾納夫説,這次行動與以往竊取商業情報不同,其目標針對的是20國峰會。

據路透社報道,西方網路安全公司監測到數十個中國駭客組織的行動,並懷疑這些駭客組織絕大多數有政府背景。

星期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沒有直接回答記者的有關提問,但是他説:「美國的網路公司一直炒作所謂中國駭客威脅,但它們從未有過確鑿的證據。它們得到的所謂證據受到專家的廣泛懷疑。這種做法既不專業,也不負責。」

火眼公司表示,已經通過美國聯邦調查局向遭到駭客入侵的5個歐洲國家,報告了這起攻擊事件。聯邦調查局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而據稱受到攻擊的歐洲5國,也沒有做出具體回應。捷克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就此事發表意見,但是他説:「我們已經採取了一切措施來防止我們的電腦系統遭受駭客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