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追思會 氣溫驟降熱情不減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從9日晚間開始,南非約翰尼斯堡氣溫驟降,並降下大雨,卻絲毫不減從全球與各地民眾、政要名人,齊聚蘇威托鎮的足球城體育場舉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追思會。許多民眾全家出動、盛裝出席,歡樂的氣氛瀰漫全場,對所有人而言,這是1場喜喪、哀思與慶祝並存。

子民笑顏送曼德拉

蘇威托鎮足球城體育場周邊安全戒備森嚴,軍方直升機來回盤旋,新近召募的維持秩序人員身穿亮色夾克,幫忙員警維持人潮行進。

追悼會場「足球城體育場」僅能容納8萬人,擠不進場的,只能待家裡看轉播,或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3座共可容納12萬人、卻必定「爆滿的」體育場外,透過大型電視牆觀看追悼會畫面。

綿綿細雨中,人群從車站出發,或走、或跑,或是一路唱著歌,朝蘇威托鎮足球城體育場邁去。

火車門一開,數百名哀悼者前腳才踏上月台,大喇叭肆意放送的「歡迎,歡迎大家!」,群眾中也扯著嗓子,「馬迪巴(Tata Madiba)萬歲,萬歲!」地叫了回去。

人潮慢慢聚集,且心急如焚地想得到珍貴的入場券,與全球近100位國家與政府元首,一同向曼德拉的一生與遺緒致敬。

許多人身裹南非國旗,或身穿黃綠相間、印有「曼德拉永垂不朽」字樣與曼德拉肖像的衣服。他們自發地,懷著悲痛卻也驕傲的複雜心情,開始像是慶祝般地吟詠歌唱起來。

36歲的柯瓦(Noma Kova)說:「曾幾何時,這是你的生命。這是歷史。」「我不想在電視上看(追悼會)。」

體育場的門開了,人群蜂擁而入,在俯瞰場中央、梯形設計的看台上,找尋最好的位置。看台滿座之後,人群萬頭鑽動起舞,跳著讓人不解的波浪舞,體育場就像波浪起伏般,上下擺動著。

維安最高等級

體育場的中央舞台圍起了玻璃帷幕保護,今天稍晚,那裡將擠滿美國總統與古巴總統等世界領袖,對著全球各地數百萬名觀眾演說。

約70公里外的瓦特克魯夫(Waterkloof)空軍基地內,記者看著一架接著一架飛機急速降落,載著來自中國大陸、德國、巴西與世界各個角落的領導人來到這裡。

現場維安已到最高等級,而陰雨濕冷的天氣也為交通運輸及場地佈置增添不少挑戰。為了確保治安無慮,運動場周圍數公里內交通管制,民眾不准開車,只能乘坐指定接駁車,到指定地點下車後徒步進場。

愛妻現身

自曼德拉與世長辭後,其妻莫三比克人權鬥士馬契爾(Graca Machel)今天(10日)首次公開露面,穿著黑色外套與裙裝的她,在友人的扶持下,慢慢步入會場。

報導中說,曼德拉在世最後6個月,馬契爾幾乎一直陪在丈夫的病榻旁。

百位領袖致哀

曼德拉追悼會,場內擁進9萬民眾,還有超過100位現任與卸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長,以及數十位名人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到場出席,向他致最後敬禮。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演講時獲得全場民眾熱烈歡呼。歐巴馬推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是「歷史巨人」,他並指出,世界上有太多領導人嘴上說與曼德拉一樣為自由奮鬥,「但卻不能容忍自己人民有異議」。

他說:「要頌揚任何人都非易事,…對這位推動全國邁向正義的歷史巨人,要頌揚他更是難上加難。」

歐巴馬說,曼德拉「靠著奮鬥與精明以及堅持與信心,獲得他的歷史地位」。並表示:「他向我們展現了行動的力量,以及願為理想冒險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