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劫》影射中共末路 古今驚人相似 網上炸鍋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由獨立製片人投資拍攝的歷史片《大明劫》,10月底開始在中國大陸公開上映。影評界一片叫好,更有輿論評價該片借古喻今,影射中共窮途末路。一時間網絡上熱評如潮。

《大明劫》影射中共末路引關注

《大明劫》是由留美海歸謝曉東編劇、青年導演王競執導的歷史題材影片,情節是根依據明朝末年的真實歷史改編,對當今的中国现实和中共政统治有強烈影射性,中國觀眾和評論界紛紛稱贊其為「借古喻今」的好作品。

有輿論認為,影片中崇禎皇帝啟用名將名醫挽救搖搖欲墜、瘟疫蔓延的大明王朝,但最終失敗的故事,告示人們「王朝興替自古皆然」是歷史規律,似有為中共政權敲響喪鐘、勸當政者順勢而為之意。

大陸影評人胡賽萌表示,《大明劫》告訴人們,有人愚蠢地以為自己可以永遠壟斷權力,幻想民眾永遠馴服,但他們忘了王朝更替是歷史規律。

《大明劫》的導演王競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不願解讀影片寓意,但他坦承《大明劫》是一個歷史題材,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他說:「這是一部現實主義的片子。它不僅僅是一部明朝電影,你能從片中看到你所處的時代。」

有評論指,《大明劫》講的是明末,理卻在今朝,「只有儍子才看不出,這部影片要告訴我們甚麼道理」!

影片中有不少經典對白為影迷們所津津樂道。諸如:

「難道天要絕我?」

「國之將傾,何人能醫?」

「得人心者得天下,你們知道甚麽是人心嗎?」

「我覺得此癥絕非傷寒,更像是人吸入了邪氣。」

「該征的不能征,該殺的不能殺,我到底為誰而戰?」

「瘟疫可治,但人心難復。王朝興替,自古皆然,惟醫道長存。」

「你們都是害國之賊。天下糜爛,百姓從賊,皆因飢餓,百姓飢餓,皆因無地可耕。」

習近平是否崇禎要看他能否以史為鑑

香港《蘋果日報》9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這部影片表現出大明王朝末期的情景,與當今的中共政權的社會現實极其相似:宮廷權鬥不絕,高官貪腐成風,特務治國,冤獄遍地,民變不斷。

文章對比分析稱:明朝治吏用東廠西廠,治民則殘酷鎮壓;中共維穩有公安武警,罔顧人權,如出一轍。明朝中興,張居正勵誌改革,嚴懲貪官污吏,裁汰冗員,但張死後卻遭清算鞭屍,這些都令人想起中共的所謂「改革」,當年倡導改革的胡耀邦、趙紫陽也都不得好死。

評論寫道:「《大明劫》中名醫吳又可一段話,最能形容明末與中共現政的共同點:『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歷朝歷代,皆是始興終衰,其中道理,皆是重馭世之術而輕經世之道。我朝積弊已久,非一味猛藥可以痊癒。』習近平是否崇禎帝,大概就要看他能否以史為鑑,順勢而為了。」

網絡熱評贊《大明劫》借古喻今

「少見的歷史好片,對現實的影射可謂精到。」

「既尊重歷史,又與今天的現實合拍,值得回味!」

「習大大(習近平)應率領政治局集體觀看,照照鏡子!」

「在醫道與世道間敍述了一段無奈歷史,比起當下粗制濫造的片子優秀多了!」

「王朝更替,自古皆然,但就是有人視歷史規律不見,高喊甚麽千秋萬代永不變色。」

「在高速發展、高度迷失、高端娛樂的今天,這樣現實主義歷史題材電影實不多見。」

「那些幻想江山一統萬年的統治者,真該好好看看這部《大明劫》,殷鑑不遠啊!」

「求那些影評家們,盡量用保護的筆調評論本片,別把它捧到中宣部那裏,成為禁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