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紀念曼德拉

【新唐人2013年12月8日訊】曼德拉先生是南非非國大黨黨員,今年九十五歲了,為了推翻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早年曾創建了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開展旨在推翻南非種族隔離政權的地下武裝鬥爭,後被捕入獄被判終生監禁。在獄中艱難困苦的環境中他仍然堅守自己的信念為改變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積蓄力量,在獄中他刻苦學習民主國家的法律,並獲得了倫敦大學法學學士學位。認真反思自己走過的道路他重新回到非國大所宣導的非暴力抗爭的正確軌道上,在獄中他呼籲民族和解廢除種族隔離制度。長達27年的牢獄中抗爭,曼德拉得到了南非人民和世界上許多國家聲援,南非當局迫於國內國際壓力終於廢除了種族隔離制度,於1990年無條件釋放曼德拉出獄。

重獲自由的曼德拉繼續為實現南非的民族和解奔走,他宣導「我反抗了白人專制,我也反抗了黑人專制。我抱有民主和自由社會的理想,希望大家在這樣的社會裏和睦地生活在一起,享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為這個理想而生活,並努力把它變為現實。」他用非暴力的和平方式終於實現了這一目標,他為此做出的犧牲和貢獻獲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為此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他當選為南非首任黑人總統,以博大的胸懷兌現了自己的諾言寬恕了曾經壓迫過自己的敵人,為南非真正實現民族和解鋪平了道路,他為南非和他自己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尊重。寬容、和解、民主、自由、平等、博愛,這是什麼精神,這就是人類的國際主義,這就是人類用以反對狹隘民族主義和狹隘愛國主義的國際主義。

曼德拉先生在總統任期結束後全身而退,回歸普通民眾繼續為南非的進步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他任總統期間治國方略也許不算精到,國家發展也許沒有多少斐然成績,但是他的民主、法制精神為國家的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使國家走上平穩發展的康莊大道,不至於為摸著石頭過河而使國家受創。他博大的胸懷,高風亮節與美利堅的締造者華盛頓、印度聖雄甘地等偉人一道為這個混沌的世界矗立起一面照妖巨鏡,讓那些貪戀權力,一生玩弄權謀卻時時把人民掛在嘴邊的專制獨裁者卑鄙可憎的醜惡嘴臉顯露無遺。回顧世界歷史任何國家的竊國大盜都是崇尚暴力,崇尚槍桿子裏面出政權,一旦用暴力的手段取得政權,之前的許諾統統拋在腦後,自封為救世主置眾生於水火還要逼迫其山呼萬歲,視天下蒼生為草芥,對內殘酷鎮壓,對外窮兵黷武。

倒行逆施被國際正義力量群起而攻之打得一敗塗地,還要阿Q嘴硬取得了偉大勝利。為了權力不惜常常編造謊言和欺騙,以什麼「繼續革命、不斷革命」的幌子「與時俱進」的製造新的敵人,為自己的暴力維護政權製造籍口,政權是囊中私物即便到死也不允許旁人染指而傳位於欽定。

曼德拉所宣導的非暴力和平演變了南非的種族隔離政權,他宣導的「尊重過去的敵人」寬恕了曾經使他經歷27年磨難的敵人,曾經看押過他的獄警都被尊為朋友,他的胸懷和韜略使南非免於血腥,南非人民,無論是白人還是黑人都是幸運的,壓迫和被壓迫的種族都被解放,種族得以和解,換來了國際社會紛紛解除了對其的制裁,使國家和平融入國際大家庭。曼德拉的鬥爭無疑是成功的,但是他卻沒有敵人,這對於那些為了奪取政權不惜出賣國家民族利益的人;對於那些仍然為同室操戈「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洋洋自得的人;對於那些反對獨裁而一旦取得政權卻更加獨裁的人;對於那些為了保住政權需要天天編造新的謊言以掩蓋過去的謊言的人;對於那些明明知道自己的謊言無人相信還要天天重複的人;對於那些至今仍然認為強權就真理的人,都是最有力的鞭撻。

曼德拉走了,聯合國為其降半旗致哀,許多國家也為其其降半旗致哀,在他的祖國人民自發的非強迫的為他祈禱,可見他的精神感人之深。他與印度的甘地一樣都是律師,都是宣導非暴力變革坐穿了牢底而贏得了勝利,他們的法制精神,民主精神為各自的國家締造了自由,民主的社會制度,使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他們都被尊為國父,他們不但贏得本國民眾的愛戴,更因為對世界和平的傑出貢獻,而被全世界所尊重。今天我們紀念他,就是要學習他這種精神,固守道德和良知的底線,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爭取自己的權力,爭取國家的改變。不以惡小而同流合污,不以善小而置身度外,從這一點出發,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國家,道德高尚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