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光輝歲月」 激中國民間熱議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訊】新聞週刊(400)南非首位黑人總統納爾遜曼德拉週四以95歲高齡辭世,引發全球的新一輪紀念熱潮,這其中也包括中國。在1990年,當曼德拉被關押27年後重獲自由時,當時為他慶祝的不只是南非的民眾,遠在香港的一只流行樂隊 Beyond,就把對曼德拉的尊敬寫進了歌詞。這兩天,在中國大陸的社交網絡上,這首當年獻給曼德拉的歌曲:《光輝歲月》,再度激起了關於「中國」與「曼德拉」的討論。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來看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1990年,走出牢房。歷經27年監禁,曼德拉沒有變得憤世嫉俗。在隨後的人生中,他以包容和努力,換來南非黑人的民主、人權和自由。

12月6號,中國大陸民眾以各種方式表達對他的哀悼。

曼德拉的離去,也激起中國社交媒體上,關於中國政治體制陰影的討論。許多微博用戶再次貼出Beyond《光輝歲月》的連接。

一位政治漫畫家寫到:「中國雖然沒有種族隔離,但是有特權隔離。」

一名歷史學家說,成就曼德拉的除了他自身,還有他所遇到的敵人比較有底線。

網民「萬網互通」呼籲大家關注,「正有萬千比曼德拉更勇敢的人在抗爭」。

有中國網民諷刺中共當局在悼念曼德拉的同時,卻繼續對民眾施以監禁、酷刑。

還有中國網民將高智晟律師等千千萬萬良心犯比作中國的曼德拉,呼籲還他們自由、讓他們回家。

有網友問:中國有曼德拉?另外一個網友回答:有。但是沒有德克勒克。

大陸網民追問,這位民主鬥士知道,今天在中國,一篇包含了《光輝歲月》的歌詞的微博,以及無數相關文章,又被當局刪除了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