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抗爭領袖:人少就結束示威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泰國反政府示威活動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今天表示,如果9日——反攻日(D-day)參與遊行的人數太少,他們就結束這場抗爭集會。

據中央社報導,阿坎那(Akanat Promphan)表示,所有抗議群眾將於9日當天在總理府前集會,如果當天參與人數眾多,就能改變政府,如果人數不多,他們會結束集會,抗議領袖會向警方自首,並到法院針對所有的指控替自己辯護。

他堅稱,抗議活動不像批評者所說是要發動政變或詆毀憲法,而是要把權力帶回給人民,因為現在的議會和政府已不再具有正當性。

英拉所屬政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推動1項修憲草案,擬將參議院從部分選舉改為全部選舉,最後被憲法法庭判決違憲,但為泰黨拒絕接受這項判決。

反對派認為執政黨此舉已不具執政的正當性。

抗爭活動進行至今已1個多月,蘇德組成「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People’s Democratic Reform Committee)要求成立人民議會、人民政府,取代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領導的政府。

蘇德想援引憲法第7條為法源,從各界選出「正派人士」來組成人民議會,再由國王指定臨時總理進行國家政治改革,如果改革計劃成功,再舉辦大選。

但這樣的想法遭到許多律師批評,指泰王3年前曾說過憲法第7條未賦予他有這個權限來做這樣的指定。

英拉今天再次強調,要結束泰國的政治僵局沒有捷徑,「我們的溝通大門仍然敞開」,政府願意與反對派談判以結束危機。

擔任「和平秩序行政中心」主任的副總理蘇拉朋(Surapong Tovichakchaikul)表示,已提醒政府官員謹守崗位,防止示威者占領或包圍政府機關。

曼谷警方9日也將布署更多警力。

抗爭活動起因於反對政府推動的特赦案,反對派認為這是讓涉貪流亡海外的前總理達信(Thaksin Shinawatra)無罪返國的門票,雖然特赦案被撤回,但已演變為要全面根除達信家族政權才願罷休。

達信是英拉的兄長,反對派認為他仍是主導貪污政府的幕後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