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去世 世界領袖緬懷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12月5日,南非總統祖馬在全國電視講話中通報,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已於當天去世,享年95歲。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傳出後,世界各國領袖紛紛發表講話,緬懷這位種族隔離鬥士,為人類所做的巨大貢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曼德拉為人類的尊嚴無私地奮鬥,他影響了全世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我們應該在曼德拉精神的鼓舞下,繼續為創造更美好與公正的世界而努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讚揚曼德拉英勇無畏、擁有巨大的影響力。

歐巴馬總統:「我是從曼德拉的一生得到啟迪的無數的人之一。……他走出監獄的那一天我意識到,人類在奔向希望而沒有恐懼的時候,是如何可以大有作為。」

美國前總統卡特、柯林頓和兩位布希、英國首相卡梅倫、以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世界各國領袖,都讚揚曼德拉是捍衛自由、人類尊嚴與平等的鬥士。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則讚揚曼德拉是「一位偉人,他提升了人類的標準。」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他讓我們明白了,我們能夠通過改變態度、改變觀念來改變世界。」

曼德拉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全世界最受人尊敬的政治家之一。

曼德拉曾經在白人統治的種族隔離時期被監禁27年,他帶領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制度,走向多種族的民主制度,並在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直到下星期一,白宮和美國其他政府建築都將降半旗。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也將降半旗致哀。

新唐人記者李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