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職業將被機器人取代?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訊】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機器人擠壓就業機會的擔憂已經近在眼前。英國一位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預測稱,辦公室工作將在5年內完全消失,屆時智能機器人將會取代人類員工,人類的九大職業將被機器人奪走。

究竟哪些職業將被高科技產品的取代?九個頭條網梳理如下:

一、 車間工人

實際上,生產車間的許多工作已經開始被機器人取代。早在2007年,有「智能化機械手」之稱的焊接機器人就已現身三一挖機生產線。

不僅三一重工在生產線投入使用機器人,深圳富士康iPhone5生產線上,機器人在數控機床車間成行排列;崑山富士康工廠,機器人負責對iPad后蓋做打磨,原先30人的生產線銳減至5人,留下的工人僅負責按電鈕。

二、行政文書

英國人工智慧公司塞拉頓公司首席執行官奧安德魯-安德森表示,人工智慧機器人能夠迅速地自動完成勞動密集型的文書工作。而最近研發製作的模型還能夠做出傳統上由人類所做的決定。這意味著我們不再像以前一樣需要大量的文書工作人員了」。

英國就業與技能委員會去年撰寫的報告指出,預計2010年至2020年期間,行政、文書和秘書等職業將會失去數量最多的工作崗位。將要減少的工作崗位共計為38.7萬個。

三、 客戶服務經理

今年早些時候,國際商用機器公司把超級計算機「沃森」安排在機器人呼叫中心工作。這一人工智慧系統扮演起了客戶服務經理的角色。

這種服務利用該公司的大數據分析技術收集關於客戶的數據,並確保客戶能得到最適合自己的答案。沃森能夠根據公司和客戶類型為以後的呼叫服務制定個性化的回復方案。

四、 家政、餐飲等服務人員

據英媒報道稱,今年早些時候,康奈爾大學的學生們發明了一種能夠取送食物和飲料,做家務並完成其他日常工作的機器人。這必然會威脅到餐飲業的服務員以及家政公司保姆人員的就業機會。

五、 律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得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安德森預測中心主任愛德華-里默聲稱,一項對加利福尼亞經濟的調查顯示,「機器人對藍領工作的影響在持續,而白領工作也受到了微型處理器的衝擊。」比如一些律師事務所也開始採用人工智慧軟體來掃描瀏覽堆積如山的法律文件。

六、 外科醫生

人們越來越離不開機器人。因為它們不僅優秀,還能做到許多人類企圖做到卻做不到的精確度更高的事情。比如使用機器人做手術,比一名高薪聘請的名醫精確度更高,而且病人康復時間更短,併發症更少。

七、 新聞工作者

就連「新聞工作者」這個職業,也開始受到威脅。因為有研究人員已經在開發能夠收集事實並會寫新聞稿的程序了。那意味著幾年以後,可能是一個機器人在寫報紙專欄!

八、 清潔工

捷克共和國的Neovision公司早在2011年就推出過一款名叫Jetty的視覺引導機器人,它能對空調系統進行清理和檢查,清理通風道系統組件或者工業的通風口,包括極難清理的死角地帶。

Jetty機器人主要使用乾冰來清理系統,不使用任何溶劑就能清除難清理的油污和灰塵。它甚至可以穿過圓形、矩形或者方形截面的管道進行清理,而且可以爬上垂直或者彎曲的管道。

九、專業救災人員

不僅上述職業或將有機器人取代,一些危險的工作在將來也完全可以交給智能機器人。在日本地震救災活動中,就有不少軍用機器人衝到了救援前線。比如蛇形機器人、輪滑式機器人、呼吸探測機器人、無敵機器蟑螂等深入各種危險的、救援人員難以到達的地方探測生命跡象,進行救援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