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百家快餐店員工要求工資翻倍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美國的快餐店工人平均可以掙到一小時9美元。很多人需要再打一份工來維持生計。一年前就出現了全美規模的快餐店工人抗議活動。今天(12月5號),一百個城市的工人再次抗議,要求時薪漲到15美元。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Alba Santana在麥當勞一小時掙7.6美元。還需要在藥店再打一份工,才能生活。

麥當勞員工Alba Santana:「幹活不少卻沒錢,所以我來抗議。」

紐約州最低工資$7.25,曼哈頓181街百老匯大道的這家麥當勞,就是這個薪水。 現在抗議者要求時薪15美元,比現在增加一倍還多。星期四的抗議在全美100個城市同時舉行。

這裡的抗議者甚至強行衝過警衛進入餐館。但無論用甚麼方法,也很難讓快餐店一起同意給他們漲工資。連鎖店的店主實際上是自己經營,自己決定開多少工資。新手人工通常都是本州的最低工資。

全美快餐店普通員工有2百30萬,都給他們漲工資對經濟也會有很大影響。

經濟學家的觀點是,漲工資之後,用的人就減少,用機器取代昂貴的人工。快餐來講,就是自動付款取代收銀員。如果薪水真的漲一倍,可能造成很多失業,也可能餐館加價。

現在半數的快餐店工人依靠食物券等福利彌補收入不足。伯克利大學研究表明,這一項每年耗費納稅人70億美元。(麥當勞的員工就佔12億美元,相當於美國人吃的每個漢堡增加78美分。)真的給工人漲工資對納稅人也有好處。

麥當勞發言人通過電郵聲明:「他們提供有競爭力的薪水和福利。」

但是桑塔娜的工資顯然沒有競爭力。她希望麥當勞給她更多,這樣可以不用打第二份工。

麥當勞員工桑塔娜(Alba Santana):「那樣情況就不同了。我的生活就改變了,付得起房租了。」

這已經是桑塔娜第三次參加抗議了。不過拿到更高工資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