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4省份年收取撫養費2百億 支出情況仍未公開

【新唐人2013年12月5日訊】12月4日,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通報,2012年度廣東省社會撫養費徵收金額為14.56億元。至此,已有24省份公開2012年社會撫養費徵收額,總計近200億元,但是都沒有公開支出情況。

中共的「社會撫養費」即「超生罰款」或計劃外生育罰款。早在7月以來,浙江碧劍律師事務所律師吳有水以公民身份,向全國31省份計生、財政部門申請公開社會撫養費收支情況。

隨後,每年徵收總額近200億元的巨額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標準(依據)和用途去向引發輿論風暴。

「社會撫養費」的收支和去向情況,在媒體連日報導下引起民眾和社會各界關注,迫於輿論壓力,中共國家計生委對此回應稱,「社會撫養費」納入地方政府預算管理,其收入沒有對應的支出科目,與計劃生育支出沒有關聯。

吳有水律師對大陸媒體表示,很多地方政府將「社會撫養費」的90%以上,或者全部返還給縣級政府,用於縣鄉兩級政府的辦公經費、人員經費以及獎金等等。

社會撫養費應用於公共投入

2002年,中共國務院《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明確,社會撫養費是指為調節自然資源的利用和保護環境,適當補償政府的社會事業公共投入的經費,而對不符合法定條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徵收的費用。

根據這一定義,吳有水認為,社會撫養費應用於「補償政府的社會事業公共投入」,其收支情況無疑應向社會公開。

今年9月,中共國家審計署首次承認,近年來未組織過全面審計,也未能全面掌握這些資金底數。

江蘇廣東計生委被起訴后陸續公開

然而公民申請政府公開社會撫養費信息的過程並不順利。最近兩個公開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的江蘇省人口計生委和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都曾明確拒絕公開社會撫養費的相關信息。

為此,吳有水將江蘇、廣東兩省計生部門訴至法庭。12月初,在法庭受理此案的背景下,江蘇省人口計生委通過協商方式,公布了去年度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為12億。

12月4日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選擇直接向社會通報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14.56億。

當天的通報中,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還表示,該省的社會撫養費徵收由相關部門統一徵收,所徵收的社會撫養費統一交至當地財政指定的專用賬戶,納入當地財政統籌使用。該省各級人口計生部門工作所需的經費由財政予以保障,納入年度財政預算,與社會撫養費沒有直接對應關係。

11月1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官網通告,要求遼寧、安徽、江西、山東、海南、重慶、甘肅7省人口計生委限期向吳有水公開該省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的收支情況信息。然而至今,尚無一省份計生或財政部門公開支出情況。

之前曾有媒體報導說「超生罰款」被地方政府與地方財政挂鉤用於發獎金,中共國家計生委亦對陸媒表示,「社會撫養費」納入地方政府預算管理,沒有對應支出科目。

計生政策殺胎4億 超生罰款每年2百億

「社會撫養費」是中共計生政策的衍生品,所涉及的超生對像、計生部門、地方政府等,已形成一個各取所需的利益鏈條,計生部門從中提成發獎金,導致「社會撫養費」瘋狂增長,每年達數百億元。

海外《大紀元》網站報導說,中共計生政策施行三十多年以來,據不完全統計,共殺害約4億胎兒,用盡刮宮、毒針、上環、結紮、罰款等極端殘忍的手段。海內外許多知名人士已經呼籲多年,強烈要求徹底廢除中共慘絕人寰的計生政策。

中共血腥計生政策給中國社會和人民帶來眾多災難,社會人口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有媒體報導,到2020年,中國老齡人口將突破2億人,至2030年,老齡人口將達到3億人,至2050年則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位超過60歲的老人。

中共黨媒日前發文間接承認大陸養老金已經入不敷出。有專家稱,這是中共為為延遲退休政策造勢,為彌補養老金缺口實施延遲退休政策,不符合現階段情況。而民眾諷刺將喝西北風,老無所養,計生政策害人不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