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台股明年上看9250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永豐金控今天(4日)舉行投資展望說明會,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在基本面向上力挺下,台股明年可維持在8000點以上,指數高低點在8000點至9250點間。並看好生技與機電業,其中,生技業在政策長線明確加持下,明年仍將是「生」生不息,「藥」眼生輝

據中央去報導,逐季來看,首季預估可守住在相對高檔8450點;第2季由於量化寬鬆政策(QE)減碼,資金面轉弱,往下滑落至8000點有守;第3季反映季報基本面,開始向上走揚至8700點;第4季再加上美國、台灣選舉行情,上攻至全年最高點9250點。

等於台股度過第二季淡季、台灣經濟景氣壓縮及QE退場紛擾後,基本面、政治面接棒資金面,在下半年展現推力,年底邁向9250點價位。

黃蔭基認為,美國QE與中國大陸GDP增長將是左右明年金融市場兩大主要風險;首先是QE退場時點,第1季就開始減碼QE的機率極高,雖然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一再強調會採溫和漸進的方式進行,但資金退場不免會對市場帶來一定衝擊。

而歐盟經濟,在財政撙節陣痛過後,除了失業率(歷史新高12.2%)外,景氣已有相當進展,愛爾蘭已經率先申請退出紓困計畫,明年葡萄牙預期也將跟進,歐債風險交換利率(CDS)飆升已經遠去,信心漸漸恢復。

在產業趨勢方面,黃蔭基表示,中國大陸調結構,讓電子、金融、傳產悄悄出現消長跡象,就大方向而言,傳產股找到中國大陸需求的大成長,過去10年市值處於上升軌道,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高成長力道減緩,未來全面大漲態勢將面臨考驗。

台股市值比重仍高達5成的電子股,在蘋果遇到「後賈伯斯時代」的創新瓶頸後,似乎已無法再為電子產業注入活水,明年明確的電子產業發動機,僅剩下開始低價化的智慧型手機、平板行動裝置。

黃蔭基指出,台灣電子業上游半導體可持續藉此維持成長,下游則因產業成熟及對岸競爭,持續處於下降趨勢,亮點僅剩下新打入蘋果供應鏈的公司。

至於金融產業則在沉潛超過10年後,隨著兩岸接觸的深化及利率揚升的期待,明年表現值得關注。

黃蔭基認為,明年最看好的是明確向上的產業,包括生技與機電,其中,生技業在政策長線明確加持下,明年仍將是「生」生不息,「藥」眼生輝,無論在新藥研發與醫材生產均有亮點,機電業是「馬首是瞻,誰與爭鋒」,既得利於歐美的景氣復甦,又有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調整的資本需求,可視為經濟回溫引領設備投資的領先受惠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