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從夏業良被解聘看中國的學術自由

北京大學做這樣一個動作引起了全世界的震驚。為什麼全世界震驚呢?因為就在10月,北京大學跟歐洲的大學、跟澳洲的8個大學和美國的大學協會都簽署了保障學術自由。中國一共有9個大學參加,北京大學是其中之一。所以北京大學在剛剛簽過字以後馬上就推翻自己簽署的承諾,開除一個經濟學的教授。他們提出的理由是學術表現很差。事實上據他自己跟別人客觀的評估,他的成績雖然不是最好,但是是可以過得去的,是可以繼續在大學教書的,是沒有問題的。而且他在國外也還得到許多經濟學家的尊重。比如說這件事情一出現以後,美國很有名的韋斯理女子大學有130個人向校方提出建議,因為這個韋斯理大學最近也是跟北京大學有一個協議,進行學術合作。所以130個教授即刻就發現這是一種侵犯學術自由、不能容忍的舉動。所以要求如果夏被解職而不恢復,那麼韋斯理大學就應該終止跟北京大學的合作關係。可見這件事情鬧得非常大。而且其中有的教授大概已經準備,萬一夏業良沒有辦法在北京找到職業或者在其他學校教書的話,他們想或許把他請到美國來。總而言之,這件事情引起的國際震動是我近年來少見的,不但是在歐洲,澳洲、美國的這些大學都表示震驚。

北京大學不論如何是中國最早提出學術自由的一個大學。五四運動就是從北京大學開始的。57年的鳴放也是在北京大學開始的,後來就變成了反右運動。最後毛澤東死了以後,在改革開放期間,北京大學的學術自由思想自由又活躍起來了,又變成了中國提倡民主自由跟學術研究自由的一個最要緊的中心點。所以,在毛澤東沒有死以前,紀念週恩來已經鬧出一個天安門事件了,北京大學學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到了1989年又造成天安門的屠殺事件,發動的人又是北京大學。所以北京大學一直在中國、在世界的形象中都被認為是代表中國學術研究自由思想,重視提倡人權的一個中心點。所以今天它之所以受到全世界各國大學的尊重,願意跟它交往、願意跟它合作,主要就是靠這一點聲譽。

但是現在,由校方自己的人,多數是黨指定的人來做它的評議會進行開會贊成他解職,這是黨的一種運作。另外3個人反對,1個人棄權是怎麼回事我們也不知道。現在網上有一個強烈的要求,要當時北京大學所有投票要夏業良解職的人公開他們的身份。我想這個恐怕不會做到,北京大學也不會公開。北京大學夏業良的解職絕對不是由於學術的關係。因為以發表東西不夠的問題來講,北京大學有些黨棍也混在裡面教書。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北京大學侵犯學術自由是一個很明顯的表現。這個明顯的表現不但對北京大學百年來的聲望非常不利,對整個中國也不利。

中國現在好像要提倡文化,要在文化上也有傑出的表現。但現在北京大學這件事情一出,整個謊言又被戳穿了。共產黨絕對不會真正尊重文化。如果尊重文化、尊重學術,就絕對不可能因為政治的關係、政治的理由而解聘一個講經濟自由的教授。這個教授至少是夠水平的。比起一般以黨為背景的教授資格是不低的。所以這是中國一個很大的損失,更重要的是習近平本身所造成的形象。因為習近平常常說話是兩面的。一方面,在兩個月以前有一個報導,說習近平在一個會上表示應該容納知識分子對於黨的尖銳批評。無論是政策方面或者是言論方面,都可以允許他們有自由批評。可是另一方面,又有一個報導,是通過中宣部工作人員的會議,由資深報人高瑜報導出來的,根據這個報告,習近平在另外一個場合的宣傳工作會議上表示,在互聯網上攻擊黨、攻擊國家政策的要給予嚴厲的打擊。認為這是破壞中國的形象。所以跟其他情況一樣,習近平在學術思想自由上又是兩個態度,我們外面的人完全沒有辦法弄清楚。

可是有一個情況是不容否認的,就是自從他上台以後學術報導或者是思想自由、異議人士是遭到了更大的破害。習近平上台從十八大到今天,還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被拘捕的異議人士已經有150個了。這些人有些是律師,有些是記者,有些是作家,有些是人權提倡者。總而言之,這一年所抓的人比胡錦濤跟溫家寶十年所抓的人數還要多。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