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醫生不會告訴你的10件事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訊】在當今世界,整容已經成了一個利潤豐厚的產業。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數據顯示,2012年整容行業做手術1,460萬例,收入110億美元,較2011年增長5.5%。但是行業內部有些事情并不為人所知,近日網路上出現一篇文章,揭露了整容醫生不會告訴你的10件事。

我用了整個周末的時間來學習這項手術。

牙醫,婦科醫生,沒受過什麼訓練的SPA技師──如今好像人人都有抗衰老的治療方案提供。整容已經成了一個利潤豐厚的產業,這不僅吸引著那些希望抵消更高誤診保費、彌補更低保險報銷額度的醫生,也吸引著那些在實施某些治療方案的時候沒有一個醫生在場的所謂「醫療型SPA」。

從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商品名「保妥適」(Botox))等微創美容,到面部拉皮等創傷性更大的手術,大部分整容手術都只由整形外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眼科這四個專業的醫生來執行。這些專家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來磨練刀功。

相比之下,想在補牙洞、做巴氏塗片檢查之餘打點保妥適的醫生往往是選擇更快捷的整容手術培訓,參加國際美容婦科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osmetogynecology)舉辦的周末培訓班,大部分普通美容手術必須掌握的技能和知識理解起來容易,學起來快,因為這些必備技能在所有外科手術中都很常見。

事實上,培訓不正規不一定會導致熟練程度下降。專家勸消費者尋找經驗豐富的醫生,因為豐富的經驗或許能夠彌補培訓時間較短的不足。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佩雷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心理學教授戴維•薩沃(David B. Sarwer)說:「可惜在這個行業裏面,推動業務發展的常常是最有創意、最自信、最誘人的營銷手段,可能並不是某個經驗最豐富的醫生。」

不適?更有可能是劇痛和出血

現年49歲的金•格雷格森(Kim Gregson)在威斯康星州麥迪遜(Madison)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她在幾年前做了腹壁整形和抽脂手術。手術前,醫生說她術后將會出現一些「不適」。但格雷格森說,實際上出現的是她一輩子最劇烈的疼痛。

她說,雖然定期服用兩種處方止痛藥和布洛芬,但她還是「難受死了」。血液從兩條吊在臀骨切口上的臨時導管流出來。在最劇烈的疼痛緩解之後,腫脹又開始了。醫生辦公室說腫脹 將是「輕微」的,而實際上是腫得老高,一直持續了七個月。瘦身牛仔褲想都別想,術后兩個多月時間,她連術前平時所穿的褲子都穿不上。格雷格森本來請的是兩個星期的假,結果休了三個半星期,回公司的時候還沒擺脫腫脹和疼痛。

便宜沒好貨

整容手術打折的信息,很容易讓人沉迷在尋找低價保妥適的遊戲中。但一些醫生提醒,面部填充、面部拉皮等種種整容手術不是那種與執業者沒有關係、彼此都一樣的大路貨。

美國美容整形外科學會會刊《美容外科雜誌》(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總編輯、亞特蘭大整形外科醫師富阿德•納哈伊(Foad Nahai)說:「沒有哪兩次手術擁有同樣的雙手、經驗和知識。」手術失敗導致的併發症,有的毀容(如面部肌肉僵化),有的致命(曾有病人死於感染或其他 術后併發症)。

長期效果?不曉得

整形外科醫師之間的競爭壓力比其他專科都大,一條輕鬆佔據上風的辦法,便是全盤採用最新科技。醫生們有時候很願意在長期影響未明晰之前試驗新的技術。

即使一項手術不新也沒有爭議,有關其長遠效果的信息也很少。雖然準備做某項手術的人只需要在網路社區RealSelf.com等網站上搜一下,就能找到做過這項手術的病人發的半裸照片和點評,但大部分討論都是圍繞手術及其直接效果而展開。很少有病人在事隔幾十年過後還來摻和。而醫生的「術後」照片常常也不包括手術多年後的影像。

其他醫生犯錯,我掙錢

紐約整形外科醫生山姆•里茲克(Sam Rizk)說,他三分之一的鼻形手術病人之前都整過鼻子,最常見的毛病包括鼻樑凹陷、鼻孔過緊、鼻翼緊閉。他說,隨著越來越多培訓不足或經驗不足的外科醫 生從事整鼻手術,他修復的失敗整鼻手術在過去三五年大幅增加。

弗尼尼亞州弗吉尼亞比奇市(Virginia Beach)的皮膚科醫生戴維•麥克丹尼爾(David McDaniel)說,他現在用激光和可注射物糾正別人錯誤的時候僅僅跟幾年前相比都要多上好多。

你看起來很好啦,該做整容的是你丈夫

雖然男性只佔整容手術病人的9%,但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協會數據,現在小修小補的男性越來越多了。協會數據顯示,從2000年到2012年男性整容手術增加了22%。 這段時間微創手術的增長尤其迅猛,打肉毒桿菌毒素的增加了314%。據整形外科醫生和皮膚科醫生反映,有些男性打針是為了職場上顯得更年輕,另一些則是為了在更年輕的女朋友面前不那麼顯老。

沒問題,我可以讓時光倒流,但它馬上又開始順流了

前述亞特蘭大醫生、總編輯納哈伊說,拉皮手術的效果可以指望維持八到10年,具體效果要看病人皮膚的條件,病人對皮膚的呵護程度(比如避免日晒、維持穩定健康的體重),以及醫生的技術水平。下臉部整容后的老化速度 會快過上臉部,因為下臉部的肉要多一些,懸挂鬆弛皮膚的骨頭要少一些。納哈伊說:「雙下巴是第一個回來的。」

你最好是花錢找一個好的心理醫生

整容手術不會讓你發瘋,但研究表明,不管是男是女,做過整容手術的人更有可能出現心理問題。21世紀頭10年的多項研究發現,做過豐胸手術女性的自殺概率比 人口統計面貌相似、但沒做豐胸的女性高出了兩到三倍。

除此以外,據賓大的薩沃說,多達15%的整容手術病人都存在「身體畸形恐懼症」,相比之下總人口的這個比例估計為1%到2%。這種病症的特徵是過度擔心容貌的某些方面而不能自拔。這聽起來好像是對我們沉迷於美貌的文化的診斷, 但它確實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癥狀。

每一位稱職的醫生都會通過問問題來估摸病人的動機,如有疑慮,則應把病人介紹給精神衛生方面的專業人士。但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套篩查身體畸形恐懼症的標準工具。

我當然是有認證的,就看含金量有多少了

有認證的整形外科醫師不一定是最厲害的,因為任何醫生都可以合法從事任何整容手術,而不需要取得任何專門認證,而由於認證委員會是自律組織,很多證書並沒有多大的說服力。

最需要做手術的人效果最差

大多數人去做整形手術都是在覺得歲月不饒人、除了做手術就沒辦法甩掉惱人的肚子或褶子的時候。但整形手術行業有一個見不得人的小秘密:很多手術都是你越需要它,可以指望的效果越小。

諷刺的是,最不需要做整容手術(一般來講是更年輕的人,比如30多歲或40多歲)、而又選擇這裏割一點那裡補一點的人將會獲得最好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