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戶指標設限 河南縣官:只能死一個頂一個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法律規定對符合五保供養條件的人進行法定撫養義務。近日,大陸記者在河南省息縣調查時卻發現,該縣大量符合五保供養條件的困難人群,卻遲遲無法得到應有的供養。而相關政府部門對此的解釋是:五保戶只能死一個,頂一個。

五保供養,是政府對於在農村生活的喪失勞動能力、沒有收入來源、無具備扶養能力的法定撫養義務人的年老、殘疾以及未滿16周歲的困難人群,設立的一種救助扶養制度。

而符合條件享受五保供養的人,就是「五保戶」。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五保供養的原則之一就是,應保盡保。但是,在河南息縣五保戶指標卻設限,當地官員却說只能死一個頂一個。

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說,在地處河南省息縣最南端的曹黃林鎮馬寨村,村子中間的一塊菜地上,有兩座土坯房,五保戶老金就住在這裏。

據悉,該村像老金這樣符合符合五保條件卻沒被五保的60多歲的老人還有好幾個。

在老金的指引下,記者找到了同村村民老陳。今年62歲的老陳,無兒無女,常年有病纏身。老陳說,早在前年,他申報五保戶的材料就遞交上去了,但一直都沒有批下來,當時村裡跟他說沒指標,叫他等哪個五保死了,他才能頂上。

老陳說,前不久,隊里把他的戶口本、身份證等證件,都收上去了。因為,村裡剛死了一個五保戶,這就意味著,老陳的五保申請有結果了。

村民們說,隔壁的八里岔鄉,66歲的村民易立財,申請交上去三年了,都沒能享受上五保供養。他在與村幹部交涉的時候,死在了村主任家裡。當時,村主任給的解釋就是,上面只給村裡八個指標,一直滿員。

村主任說,最近死了一個五保戶,才有空出來一個指標。

而地處息縣最北端的東嶽鎮,這樣的情況同樣存在。符合五保供養條件的老魯,今年68歲,去年剛排上隊。

老魯說,公社裡說沒指標,他說這個指標是省里發下來的,一個大隊多少,有數的,沒有了。老傢伙不死,年輕人添不上。

村裡一位民政官員說:人不死都找不出符合條件的,也就是說上面不給指標,在這個圈裡,死一個,只能添一個,沒有其他啥辦法。

一位鄉鎮民政幹部甚至坦言,他所在的鄉,符合五保供養條件而仍在排隊的,就有80多人,全縣有4000多夠條件的五保戶仍沒排上隊。

申領者五保要替剛死的人交安葬費

根據國務院《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中的規定,所謂五保,是指對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保吃、保穿、保住、保醫、保安葬。不過,記者在當地調查時還發現,在息縣部分鄉鎮,五保變成了「四保」,而安葬費用,要由急於申請五保供養的人承擔。

曹黃林鎮馬寨村的老陳說,雖然自己馬上就能排上隊了,但為了這個指標,他還額外花了1500塊錢交到村裡。村裡說鄉政府要。

曹黃林村的老夏,前年排上了隊,交了1100元。在老夏看來,這個五保指標,是自己花錢買來的。老夏說,村裡拿了他的1100元錢,說交到鄉里,鄉里說交給那個死的五保戶,買人家的本,不交錢,人家不給你。

正在等待下一個五保指標的東嶽鎮村民老徐,如果今年能排上隊,要交2000元。而白店鄉群眾說,3000元的五保辦理費用,實在拿不出來。

當地一位民政幹部的解釋是,這筆錢,不是給政府的,而是交給負責安葬死亡五保戶的人 。

《河南省實施辦法》規定:農村五保供養對象死亡的,一次性支付其原享受的1年供養金,作為喪葬補助費。不過規定說的,支付喪葬補助費主體,是農村五保供養服務機構或村民委員會。

報導說,息縣五保供養,到底有沒有指標限制?申請者要不要繳納喪葬費用?對於事件的進展如何報導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