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揚州管家」太霸道:鼻毛太長沒人敢說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韩梅綜合報導)前南京市長季建業上月因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11月29日,中共江蘇省人大常委大常委會通過表決,決定罷免其全國人大代表資格,這意味著季建業下一步將面臨司法機關的審判。今年56歲的季建業從蘇州、崑山、揚州一路升遷至南京,曾被稱為「江澤民揚州管家」,一時風光無限。在季淪為階下囚後,有媒體接觸其昔日身邊人後透露,季建業的「獨斷專行」、「容不下反對意見」是致其下台的誘因。他在上百人面前罵下屬猶如罵兒子,甚至連他鼻毛太長,都沒有人敢於提醒。

跟隨季多年的媒體人邱寧(化名)近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回憶起了一件往事:2011年初,季建業在見諸報端、電視節目的照片和影像里,鼻子底下總是「黑乎乎」的。邱後來發現,這是很多沒有修剪的鼻毛「髭出來了」,一次,受到台灣政客修飾儀錶的啟發,邱寧買了一把鼻毛剪送給季建業。當時季「大咧咧地說』我不需要這東西』」,但隨後沒幾天,邱寧發現季再出席場合的時候,鼻下乾淨了。「我就很納悶,其實只要有人敢提醒他這麼一下,他馬上就會注意到」,「但這麼多年過去,他身邊那麼多秘書、隨從,沒人看到嗎?從來都沒有人敢說,沒有人敢提季建業的哪怕一點不好。」

其實,並非沒有人敢給季建業提意見,但是這些人的「下場」都不大好。如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就從事揚州市市政規劃工作的原揚州市規劃局局長張傑、原房管局副局長杜葆華。

一位揚州官場人士評價張傑「個性鮮明,工作作風潑辣,敢於和領導硬碰硬」。正因為此,張傑曾多次就城市規劃問題在公開場合頂撞季建業,甚至多次表達對季建業的嘲諷——「小季不懂(市政規劃)」。

杜葆華則曾在2004年揚州文昌苑小區的拆遷安置房建設中提出質疑:「在建造成本相差無幾的情況下,為什麼選擇用塗料粉飾樓體外牆,而不用質量更好的瓷磚?」但主管此事的副市長與季的關係非常鐵,最終文昌苑還是用了塗料。有外貿局知情人向記者透露,該副市長其實是和一名朱姓塗料供應商交好。

杜家人認為,正是張、杜二人對季建業的頂撞招來了禍端。2006年,兩人因受賄罪落馬,分別被判刑12年、6年。據一位曾看到過當時卷宗的人描述,上面列舉杜葆華從政約15年的受賄總額約為30萬元,「都是接受贈予的禮金性質的錢財,1000元、2000元一筆筆累計起來算的」。當年被查處的一位揚州處級官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這場「反腐敗」根本就是一次「拔(眼中)釘子」。

江蘇省級機關一名副處長也曾對媒體透露,季建業「可以當著上百人的面像罵兒子一樣罵下屬,說他『霸道』絕不為過。」 2010年,南京環保部門向季建業提出,城市空氣質量差是工地管理不善造成的。時任環保局長韋昌明為此和季建業發生爭執,韋羅列了自己掌握的科學數據和專家意見。季建業說:「你能不能讓你們家那些環保專家閉嘴?那這樣吧,我和組織部說說給你換個崗位。」

江蘇省委黨校一名教授則介紹,季建業曾在南京市「兩會」上就拆遷話題與和幾名院士發生正面衝突,「態度也比較蠻橫」,不尊重專家和老南京人的看法,「這直接導致季在南京知識界中是個壞印象,被看成是沒文化的人。」

媒體認為,季建業的「蠻橫」其來有自。他岳父是前江蘇省某高官。據曾接近季建業的消息人士回憶,上世紀90年代初,季建業還是蘇州市下屬吳縣縣委副書記時,這位高官曾到蘇州市視察,當時,該市大小官員陪伴左右,高官在人群中把30多歲的季建業叫到身邊,拍著他肩膀對大家笑說:「這是我女婿,以後大家多多關照,多多批評!」類似這樣的「引薦」,不止一次。

其實,據海外媒體透露,季建業一路升遷至副部級官員,是因為獲得江澤民的「欽點」。2005年,79歲的江澤民「全退」之後帶全家返回老家江蘇揚州,季建業就陪同在江身邊,鞍前馬後伺候。在《江澤民與揚州》畫冊里可見季建業的身影。江退位後不時回揚州居住,季建業常去拜見,極盡所能巴結江氏,因此獲江澤民器重,被外界稱為江在揚州的「大管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