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村民上山採菇吵醒冬眠熊 裝死保命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訊】近日,長春蛟河市松江鎮代露河村村民夏高龍上山採菇時,遭到一隻冬眠中被驚醒的黑熊的猛烈攻擊,僥倖裝死才保住了性命,但卻造成全身多處受傷,正在醫院救治。

大陸媒體報導,距離蛟河市松江鎮代露河村西代露河屯15公里處有一座康大蜡山,該山是老爺嶺第二高峰。入冬后當地村民就到山上採摘「凍菇」。11月13日11時許,44歲的村民夏高龍和另外兩名村民一起到康大蜡山上采蘑菇,到了山中后,三人就分開尋採樹上的猴頭菇。

由於采猴頭菇需要向樹上看,夏高龍沒有太注意身邊的情況。」夏高龍的妻子劉玉英說,據夏高龍回憶,當時他被黑熊攻擊時,先是聽到了一聲熊叫,順著叫聲看去,一隻黑熊從離他不到2米遠的黑洞衝出,把他撲倒在地上。

「當時的天氣還有沒下雪,他被撲倒后,已經慌了手腳,根本反抗不了,黑熊首先咬了他的頭部,然後是全身。」劉玉英說,丈夫被黑熊攻擊了約7分鐘后,看丈夫不動了,就離開了。

「丈夫看黑熊走遠了,就勉強爬了起來,脫掉褲子包在自己的頭上向山下跑,並喊著另兩名村民的名字,告訴他們附近有熊。」劉玉英說,兩名村民聽到喊聲后,救起了全身是血的夏高龍后一起下了山。

隨後,夏高龍被送到吉林市中心醫院,但傷情嚴重,整個面部約40%受傷。前期治療費用需要10萬元人民幣以上,接下來還要做多項手術,後續費用無法具體估算。

報導說,每年11月份,天冷了,黑熊在沒有食物后就會選擇冬眠,到次年的3月份清醒。但是黑熊的冬眠期間只是處於昏睡狀態,如果周圍環境有變故,隨時可能被驚醒。這次的黑熊主動攻擊村民的事情,很有可能是村民在黑熊冬眠的洞附近經過,驚擾了正在冬眠的熊。

專家提醒:黑熊其實是很害怕人的,不管在什麼地方遇到熊,都要保持鎮靜,不要和熊對視,不做出突然的動作。大多數時候,熊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它只是感覺到自己受威脅了才會主動發動攻擊,這時瞪視、奔跑和尖叫都可能引起熊不安而發動攻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