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新移民感受第一個感恩節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訊】社區廣角鏡(321)初來乍到的華人新移民,在這個時候一點也不會覺得被冷落。舊金山中國城華人教育中心,舉行了感恩節親子慶祝會,幫助華人新移民體驗了解美國傳統節日,更快的適應新的生活環境。

「身在異鄉為異客」是中國人表達背井離鄉心情的經典描述之一。然而,在舊金山中國城的華人教育中心裡,一群華人新移民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被濃濃的節日氛圍和暖心的活動安排所包容。他們開心的感受著新國度裡的朋友們為他們準備的感恩節聚會。

學生家長李斌說,作為家長其實挺感謝學校的,非常感謝學校。

剛來美國不久,除了語言有困難,而且對自己所擁有的權利也不甚了解。李先生表示,作為家長最關心的就是如何選到好學校。

學生家長李斌:「那這個學校呢就每個禮拜的週一,李小姐會令我們去每一個學校去看,看了有二十幾所學校,那麼他們又請教育局的人來幫我們去一個一個逐一審查每一個學校和我們住的地方是否匹配。包括那個小學直升的初中,是不是雙語,這都非常好。」

他認為中國國內和國外學校相當不同。

學生家長李斌:「我覺得在中國這個學校的規章制度比較多、而且呢體罰也比較多。但在這邊呢上學呢,孩子不論是畫畫還是顏色塗描啊,就是他們的壓力非常小。所以說孩子是非常喜歡在美國讀小學和上學的。」

學生李偉燁認為,「這裡面我覺得就是很好,很好的地方,很好的。」「他們就是放學早。我們平常5點鐘放學,我們在中國的時候,5點放學。到這裡就是2點35放學。」「我在這裡學習沒有那麼大壓力。」

華人教育中心是為新到美國的亞洲小孩子提供為期一年的適應性教育,幫助他們在開始正式的小學課程之前對美國社會有一定的了解,讓他們在新環境中少些語言痛苦、能更快的融入新環境。

華人教育中心校長譚振國:「我們給學生多點時間讓他們來熟悉美國的規矩;每個月有家長會,教家長怎麼樣幫助他們的子女。」

舊金山教育委員會委員 莫菲斯:「請不同的社區組織,扶輪社、希爾頓酒店(提供今天的食品)來服務學生、提供學生餐食。通過這個社區活動,真正讓學生和家長們理解感恩節,這個傳統的美國節日的意義。」

舊金山市議長邱信福每年都會參加該項活動。

舊金山市議長邱信福:「第一是看到他們都很開心,其次是看到我們的國家對這些中國新移民張開懷抱,接納他們成為未來舊金山的一部分。」

曾經在北京郊區教過農民工子弟的特倫斯•李,從小在美國長大,六月剛拿到教育碩士學位,便決定到華人教育中心當老師。

特倫斯•李:「我就覺得他們那個努力的精神很強,對我來說,我就覺得,我也應該這樣努力教那些小孩子。回來到美國的時候我一樣是發現很多學生是有這樣的態度的。」

他認為中國人刻苦、勤奮的特質,在美國包容、開放的文化氛圍內,一定能夠創造出奇蹟。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鴻泰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