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漲得最快的貨幣 比特幣上漲百萬 直逼金價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近期熱門的虛擬貨幣比特幣的價格像搭了火箭一樣,節節攀高,再次創造了記錄。28日的價格觸及歷史新高1170美元,逼近國際現貨黃金當天1243美元收盤價。

比特幣在2008年剛剛出現時,幾乎一文不值,1美元平均能夠買到1300個比特幣,如今一枚比特幣價值卻超過了1000美元。換句話說,數年間,其價格上漲了超過100萬倍,也被外界稱為「史上漲得最快的貨幣」。

《中央社》綜合大陸報導稱,目前中國的比特幣交易幾乎佔了全球四成交易量,超越了國外其他兩大比特幣交易平台,成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日最高交易量逾10萬比特幣,最高日交易額已超過人民幣2億元。

大陸民眾在網路交易平台上購買比特幣,與股票、黃金外匯等操作類似。先存人民幣至網站帳戶,購買比特幣;若賣出,可從帳戶提取人民幣到個人支付寶或銀行帳戶,但須繳交0.3%手續費。

由於比特幣交易的熱門,不少大陸網購平台已允許以比特幣進行結算,甚至有實體商家支持比特幣支付。

在中國買家瘋狂追捧下,不少陸媒及大陸網站近來紛紛討論「比特幣」現象。有不少大陸學者則示警這種炒作的泡沫化危機。

學者趙慶明認為,「比特幣本身並無價值,目前市場對其的爆炒與歷史有名的鬱金香泡沫類似。」

大陸央行副行長易綱曾表示,近期不可能承認比特幣的合法性。

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在2008年上市,是不依賴各國中央銀行、政府的虛擬貨幣。它通過特定演算法的大量計算產生,使用整個P2P網路中眾多節點構成的分散式資料庫來確認並記錄所有的交易行為。這就造成比特幣與其他虛擬貨幣最大的不同,是其總數量非常有限,具有極強的稀缺性。

而P2P的去中心化特性與演算法本身可以確保無法通過大量製造比特幣來人為操控幣值。基於密碼學的設計可以使比特幣只能被真實的擁有者轉移或支付。這同樣確保了貨幣所有權與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比特幣實際上是一種網路虛擬貨幣,跟騰訊的Q幣類似,但是可以用來套現:可以兌換成大多數國家的貨幣。目前可以使用比特幣購買一些虛擬的物品,比如網路遊戲當中的衣服、帽子、裝備等,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幣購買現實生活當中的物品。

4年前,該貨幣系統只有不超過1050萬個,之後的總數量將被永久限制在2100萬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