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學招生「黑幕」曝光:100萬上人大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蔡榮生近日持假護照,欲逃往加拿大,但被深圳海關截獲,傳其已交代受賄等問題,涉案金額達數億元人民幣。人民大學紀委副書記王建11月27日證實了蔡榮生被捕且被調查的消息,但未透露具體情況。不過媒體28日分析認為,蔡榮生涉嫌的違法違紀行為發生在人大自主招生環節。有媒體引用該校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教授張可雲的話稱「100萬(人民幣/下同)上人大,大家都聽說過。」

中國高校自主招生於2003年正式啟動。10年來,一直被質疑其執行過程缺乏監督、易滋生腐敗。蔡榮生接受調查的消息被證實後,北青報引述多位人大的老師和學生的話稱,對於蔡榮生和人大在招生上的「黑幕」早有耳聞,所以看到他或因招生問題被調查的消息並不驚訝。

北青報並提到,人民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教授張可雲在蔡榮生被調查的消息曝光前,就曾發表博客稱,「兩年多前我就認定,中國人民大學的自主招生肯定會出問題。」「100萬上人大,大家都聽說過。」

張可雲29日在博客中否認曾說過「100萬上人大」。但一位參加過人大藝術特長生考試的學生對北青報說的話顯示,無論100萬這個數額是否正確,人大自主招生有「貓膩」已並非秘密。這位學生說:人大藝術生的考試評委和考生之間是不拉帘子隔開的,也就是說,評委和考生互相都能看見,「很容易有貓膩」,所以開學藝術團訓練的時候,老師發現有些藝術生其實水平很差,就會吼他們「你們都是交了多少錢進來的?」

同時,中共中央巡視組在對人大兩任領導班子任期情況進行巡視後,9月26日,巡視組組長陳際瓦做反饋時,曾特別提到自主招生方面存在問題。他表示:人民大學黨政領導班子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方面,懲防體系建設特別是財務管理、領導幹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在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一段時間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貫徹不夠到位,幹部任用和管理不盡規範。

另有消息稱,蔡榮生在出逃前留書,講述前任校長紀寶成違法的事實。曾任校長秘書的教育學院執行院長胡娟亦牽入其中。蔡榮生、胡娟均為紀寶成親信。薄熙來倒臺後,曾有消息人士披露,紀寶成任校長期間,先後兩次接受重慶市「課題費」4,300萬元,為薄熙來站台、出書、搖旗吶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