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央視炮轟微信色情?醉翁之意不在酒(視頻)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美国之音記者江河報導)前一段時間,網上盛傳一份被稱為“習近平8.19講話”的文稿,這位中共最高領導人在該文中呼籲“全黨亮劍,搶奪輿論陣地”。與此同時,微博的言論空間受到打壓,央視針對微博造謠和傳謠的現象對微博進行炮轟。分析人士認為,央視此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實目的是為當局整肅微博造勢。最近,又有一個新的社交網絡軟件被指涉黃而遭到央視的抨擊,網民認為,中國當局最擅長以打擊低俗之名行鉗制輿論之實。VOA衛視記者江河在《火牆內外》節目中為您介紹詳情。

繼整肅微博上的大V之後,中國官方媒體央視又開始指責網絡社交軟件微信了。11月18號,央視綜合頻道在其《生活早參考》欄目中,播出了一個“微信色情調查”節目。該節目揭示了性工作者如何利用微信中“附近的人”的功能,發佈黃色招嫖信息,使校園裡的年輕學生深受毒害。央視新聞頻道也播出了該節目的簡化版。
 
 
微信是騰訊公司2011年1月推出的一款軟件,它是當今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中的佼佼者,用戶可以通過這個平臺分享文字、圖片等信息,與其他網友進行互動。今年上半年,微信用戶已突破4億,成為中國目前最火的網絡社交平臺。
 
與注重信息傳播的微博不同,微信側重的是交流,而且更具私密性。通過“附近的人”這一功能,微信用戶可以搜索到半徑兩公里之內的其他用戶,並且可以進行互動。央視對微信這一功能的抨擊引起許多網民的不滿和警惕。
 
網民“sprucespruce”指出:“QQ、陌陌都有類似功能。央視被收買了?”
 
獨立評論人“老徐時評”告誡網民說:“連續幾天央視專題講微信招嫖的事,傳遞出一個信號:繼整肅微博之後,相對寬鬆的微信也要被嚴厲監管了。特別是發在朋友圈、公眾號的文章將被關注。肯定也會有一些我行我素的會被註銷微信號。希望大家注意安全!”
 
資深媒體人石扉客在推特評論說:“這一週的個人用戶體驗是對微信的管制正在加劇,首當其衝的是微信群和長文章鏈接。我相信年內擴展到朋友圈不是問題。管制目標應當是盡量將其限制在點對點的社交媒體。”
 
網民“黃孔養”說:“搞完了講民生的微博,這次又插手私隱領域的微信了,魔爪無處不在。”
 
網民“cofilin”說:“這個新聞暗示,政府可能要以此為藉口來限制網絡自由。”
 
網民“房中述”稱:“看這意思,大褲衩審判完微博大V,接下來要干微信大圈了。”
 
《現代快報》資深編輯鄭曉蔚說:“看到央視打微信,說微信涉嫌招嫖信息。想到里根總統反對控槍的一句話:槍不殺人,是人殺人。兩國思維方式相差巨大,前者簡單粗暴,後者撫慰人心。”
 
有的網友議論說:研究發現有了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以後,就有了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出現是由於有了交通工具,所以應當禁止製造交通工具。你同意嗎?”
 
“Westmont”說:“有甚麼稀奇呢?通訊聯繫工具可以被任何人加以利用,Craigslist不也被有些人用來賣不該賣的嗎?”
 
這位網民提到的Craigslist是一個創辦於美國的免費分類廣告網站。
 
一些網民甚至認為央視此舉客觀上起到了教唆嫖娼的作用。
 
網民“愛跑步的HZ”說:“央視的編導和記者居然調查微信招嫖、色情交友這些上不了臺面的事,並做了專題在新聞節目中播放,報導之詳細,還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儼然走的是科教片路線,沒用過微信的按圖索驥即可。”
 
“太平金黃魚”調侃說:“微信可以招嫖?以前怎麼不知道?謝謝普及知識啊。”
 
網民“邇東晨”在跟帖中稱:“央視涉嫌替微信招嫖打廣告。”
 
眾所周知,色情行業在中國大陸各地氾濫由來已久。儘管中國的法律明令禁止各種色情活動,但各個城市幾乎都有具有當地特色的紅燈區。最近發生的上海法官集體嫖娼一事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
 
許多網民認為,中國的網警和有關機構對於異議人士及其言行總是不遺餘力地進行封殺,但對於色情活動的打擊不是時松時緊,就是點到為止,手下留情。
 
網民“paqeo”在北美中文網站文學城氣憤地說:“中共官員自己包二奶,嫖娼,喝人奶。說微信染黃?中國到處都是妓女,男澡堂裡都是女人,哪個賓館裡沒有妓女?最黃的就是政府自己。”

另一方面,央視的節目認為騰訊公司在處理“微信招嫖”問題上應對不力。除了騰訊技術上存在的漏洞之外,央視聲稱,在他們的記者舉報招嫖帳號近兩週之後,騰訊公司仍然沒有封停那些帳號。
 
央視的節目還引述人大法學教授劉俊海的觀點,認為政府監管部門應該考慮對微信實行實名制。
 
最近,中國當局展開了來勢兇猛的“清網”行動,網絡大V薛蠻子和一大批普通網民紛紛鋃鐺入獄,歷史學者章立凡、北大教授張千帆、人大教授張鳴等,敢於大膽直言的學者的微博賬戶被封殺,官方媒體稱,最近新浪微博處置了10萬個違規賬號。
 
微博慘遭整肅造成的寒蟬效應把很多微博用戶推到了微信平臺。目前微信的活躍程度已經逐漸超過微博。許多公眾人物都利用微信公眾平臺向用戶推送信息。廣州知名作家野渡認為,與那些公眾帳號相比,中國當局更為忌憚的是在微信上的草根議事群體。他們就多種話題發起討論,無形中就完成了“結社”的雛形,這讓官方很頭痛。
 
知名時事評論員劉逸明在題為“央視炮轟微信色情是當局打擊微信前戲?”的評論中指出:“央視向微信開火,顯然不單單因為色情信息,更因為政治敏感信息,此舉是為官方後續的整肅微信行動造勢,因為只有以打擊色情之名整肅微信才能得到公眾的支持。”
 
最後,我們就用網民根據黃品源演唱的流行歌曲《小薇》改編的惡搞歌曲《微信》結束這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歌曲:《微信》 “有一個社交的小平臺,它的名字叫做微信。它擁有眾多用戶群,它被指涉嫌染色情。微信啊,你可知道敏感話題,可能使你犯政治大忌。若是領導不滿意,莫須有的罪名送給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