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倖存者感恩 離別70年再見恩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感恩節對美國民眾來說,是與摯親相聚的日子。美國1名猶太裔老先生則選在今天,與近70年前拯救自己與家人免受納粹屠殺迫害的恩人家人團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蓋斯坦(Leon Gersten)與家人,被波蘭的波齊克(Czeslaw Polziec)一家收留和保護。

中央社援引長島News 12新聞頻道報導,81歲波齊克搭乘長途班機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JFK),79歲的蓋斯坦帶著兒女、孫子和曾孫到機場迎接他,兩人擁抱、緊握雙手,情緒激動。

蓋斯坦的祖父母於納粹入侵波蘭期間遭屠殺,他的母親佛裡妲(Frieda)則逃離貧民區,並戴著十字架項鍊偽裝成天主教徒。佛裡妲挨家挨戶要求屋主讓她和親戚進門躲避,卻遭許多人婉拒。

波齊克父母有個小農場,家境貧寒,還育有5個小孩,但仍於1942年至1944年將蓋斯坦與母親和其他3名親戚收留在家中堆放乾草的倉庫,直至蘇聯軍隊1944年讓他們的村莊重獲自由。

波齊克全家打造一個僅夠蓋斯坦一家容身的地窖,並每週給蓋斯坦家人一大袋麵包,波齊克家的小孩則到森林裡採蘑菇煮湯。

有一天,與納粹勾結的暴徒突襲農場,蓋斯坦一家藏身地窖,波齊克的父親遭暴徒無情施暴,逼問蓋斯坦一家的下落,卻仍守口如瓶。

波齊克說,父母告訴他絕不可以提到家中的猶太客人。他說,父母說他們一旦被發現,必死無疑,但他的雙親就是這樣正直的人,且努力做正確的事。

波齊克戰後依然留在受蘇聯占領的波蘭並從軍,蓋斯坦則移居紐約,後來成為美國心理學家。

蓋斯坦稍早告訴記者:「這就像重新認識彼此,對我和小孩來說,他們一家是英雄。」

蓋斯坦如今將帶波齊克前往位在紐約州長島的家,一同歡慶猶太光明節(Hanukkah)和感恩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