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區Skype經營權易手 信息將面臨中共審查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公司光明方正確認將接手國際通訊軟體Skype的中國代理權,大陸網民擔憂自己的Skype通訊信息將面臨官方審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光明網和方正公司周日宣布,合資的企業「光明方正」從前代理商TOM網手中接下Skype中國大陸的獨家運營權。此前Skype在TOM公司運營的過程中,曾存在配合當局審查的行為,外界擔憂,在光明方正接受運營權之後將更加嚴重。

報導稱,隨著新代理商的出現,網民們格外關心的是,中國版本是否有審查功能。據騰訊網的消息稱,光明和方正雙方都擁有良好的中共官方背景。目前相關網站已經上線,提供賬號註冊,及定製版的軟體下載。讓不少人擔心的是,中國版本與國際版的不同被定製化。此前TOM公司運營的版本曾被揭發進行敏感詞審查和窺探用戶信息的行為。不少網路活躍人士分析指,光明方正將延續此前的運營模式,使用該版本的用戶將面臨審查風險。

2011年微軟公司收購Skype,去年微軟整合旗下通訊軟體MSN到Skype中,但其中卻不包含中國用戶,也為中國的運營易主埋下伏筆,據目前比較受到認可躲避信息審查的方法是,只要用戶下載國際版的Skype就能避免被運營商窺探聊天信息。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說:「如果你使用的是翻牆下載的skype國際版本的話,那麼就和國外用戶使用起來沒有太大區別,屬於比較安全的一種版本。國內Skype的下載一般都是先下載過來一個下載器,再用下載器識別你的地理位置,電腦系統,再來決定你所下載的是什麼版本。而Skype國際版下載的時候是一個下載的網址,比如Skype.com,之後對網址進行一系列的操作,才能下載回來一個完整的安裝包。」

不過,因為母公司目前是微軟的緣故,也有網民擔心,微軟曾在中國的業務上配合北京當局審查版本,甚至還主動過濾掉敏感的信息。而此次雙方簽訂的合同中規定光明方正可以對用戶進行哪些行為的監視,也成為關注的重點。

報導還稱,北京當局加強審查和封鎖的力度,與此同時,網民們也不斷挑戰當局的網路封鎖技術。由Google Idea 贊助用於突破互聯網封鎖的項目Lantern(燈籠)本周開始邀請用戶對其功能進行測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