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抑鬱高發的中國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如果你出現情緒低沉,周身不舒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很有可能是得了抑鬱症。聽大陸的親友說,現在周圍熟人中得這種病的概率相當高。即便名人中也有不少抑鬱症患者,央視名嘴崔永元就是個例子。

新浪日前刊載的一條消息為此提供了權威資料。據南京腦科醫院抑鬱症專科主任姚志劍主任醫師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抑鬱症的發病率增長十分驚人。1982年的全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當時抑鬱症患病率僅有0.83%。即一千人中不到1人;而近年根據多個機構的調查,全國抑鬱症患者已超過6000萬人,患病率約4%-8%。相比30年前,發病率上升了50-100倍。「這雖然與篩查量表發生了變化、醫生對該病的認識加深等有關,但更多的還是與真正的發病率上升有關。」  

地區性調查同樣令人觸目驚心。南京市疾控中心曾經針對南京地區中學生的抑鬱障礙情況做過調查,結果發現中學生的總體抑鬱情緒發生率達14.8%,而高三學生達到了17.1%。「我們現在開放床位23張,一直處於滿負荷運轉中,全年接診的抑鬱症中重症患者有400多人。」

抑鬱症其實是一種情緒障礙。據姚志劍主任介紹,如今患病率之所以越來越高,主要原因是社會壓力增大,許多人心理脆弱難以承受。

說到壓力增大,那真是一點不假。即便是遠在海外的許多華人,也能從國內親友的言談中清晰的感受到這種壓力。壓力有不同的內容,不同的階層和群體面臨的壓力也不同。但對於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老百姓來說,最大的壓力莫過於經濟壓力,而經濟壓力中最顯著的則又莫過於來自買不起房、上不起學和看不起病這「新三座大山」的壓力。

就說最敏感的房價吧,跨入21世紀後,中國大中城市的房價就像坐上雲霄飛車一樣一路飆升。如果按照工資和房地產平均價格計算的話,中國目前顯然已是世界上房價最高的國家。在美國、日本等國家或地區,房價與家庭年均收入的比例一般在3-6倍之間,而在中國,這一比例已經達到甚至超過了10至20倍。在美國,一套普通住宅大約等於城市居民3-5年的收入,而在中國,這一數字大約是10至15年。2011年,北京商品房每平米均價1.3萬多元,而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29萬元,連3平方米的面積都買不起。難怪國際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在研究報告中驚呼:人均收入不到美國1/30的中國購房者正在負擔著和美國人一樣高的房價!

在房價不斷攀升的同時,銀行的房貸利息也一漲再漲,很多購房者因此背上了沉重的還貸負擔。國際通行看法認為,如果房貸月供超過個人月收入的1/3,將出現較大還貸風險,並影響生活品質。而據調查,中國32.18%的人月供占到了收入的50%以上,成了名副其實的「房奴」。在「一天不工作,就會被世界拋棄」的精神重壓下,他們的生活品質大為下降,不敢輕易換工作,不敢娛樂、旅遊,害怕銀行漲息,擔心生病、失業,更沒時間好好享受生活。他們常常戲稱自己正在堅定地叩響「憂鬱症」的大門,甚至一隻腳已經邁了進去。

買房壓力的日子固然不好過,買不起房的人日子更難過。大批的工薪族、蟻族、民工在城市裏起早貪黑拼了老命也跑不過房價上漲的速度,他們可能幾個人擠居在一個租來的只有幾平米的平房,有可能住在公司分配的連洗手間都是共用的集體寢室,甚至還有的是在一個單間裏用塊窗簾就拉起了兩間夫妻房。當然,那些為了節省幾百塊錢房價而跑去距市區幾個小時車程的地方租房上班的人更是大有人在。

連外國記者都為之感歎:中國的高房價,毀滅了年輕人的愛情,也毀滅了年輕人的想像力。他們本可以吟誦詩歌、結伴旅行、開讀書會。但現在,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成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樣為了柴米油鹽精打細算。他們的生活,從一開始就是物質的、世故的,而不能體驗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種面向心靈的生活方式。

半個多世紀前,共產黨宣稱它領導的革命推翻了長期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即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讓人倍感諷刺的是,如今中國老百姓幾乎個個都在抱怨,共產黨的改革開放又造了新的「三座大山」,壓得他們喘不過氣、直不起腰來。在這樣的環境裏討生活,抑鬱症患者的隊伍能不越來越龐大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