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雖放棄協議 仍將參加歐盟峰會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美國之音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將參加這個星期與歐盟的峰會,儘管他的政府在最後一刻決定不簽署這個具有里程碑的貿易協議,而寧可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

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星期二說,亞努科維奇將參加這個星期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峰會,以討論與俄羅斯及歐盟針對烏克蘭經濟舉行三方會談的可能性。

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說:“我們絕對不想成為歐盟與俄羅斯的戰場,一個對抗的場地。我們想要與歐盟和俄羅斯都保持良好關係,並且能夠通過這個渠道來發展關係。那是我們的立場。”

歐盟領導人指責俄羅斯對烏克蘭施加政治與經濟壓力,以推遲簽署這個政治與貿易協議。

不簽署這個協議的決定引發親歐盟示威者的大規模抗議浪潮。星期二,數千名烏克蘭學生在首都基輔遊行,加入不分晝夜向政府施壓要求籤署協議的抗議行動。

更多遊行集會已預定星期四在維爾紐斯開始舉行的峰會前舉行。

星期天,數萬名親歐盟的抗議者湧入基輔,這是自9年前橘色革命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之一。

與此同時,烏克蘭反對黨領導人尤莉婭•季莫申科星期一宣佈開始絕食抗議,以表達與抗議者的團結一致。

烏克蘭與歐盟的協議包含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的立法。季莫申科是橘色革命的領導人之一,她在2011年被關進監獄,目前因濫用職權的罪名正在服7年的徒刑。歐盟稱對季莫申科的審判具有政治動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