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獨立公投 蘇格蘭公布白皮書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蘇格蘭首席大臣、民族黨黨魁薩孟德(Alex Salmond)26號公布「獨立白皮書」,為2014年9月的公投鋪路。蘇格蘭希望透過9月的公投,終結和英格蘭長達306年的聯合王國關係。

26日公布的白皮書厚達670頁,有17萬字,10個章節。

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這份白皮書是迄今為​​止,全世界提出的最具體的藍圖,作為一個要求獨立的國家的基礎。它讓人們毫不懷疑,蘇格蘭將從強有力的地方起步。實際上,我們將更加獨立,更有前途,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民族。」

支持獨立的蘇格蘭官員認為,獨立後以現有的漁業作業線為國界,蘇格蘭將獲得95%的油田和60%的氣田,將使蘇格蘭的經濟更成長、平等與親歐。

另外,薩孟德還表示,蘇格蘭獨立後仍將保留英鎊和女王,並續留歐洲聯盟,但擁有自身國防武力,並自行徵稅。但蘇格蘭的稅收不會被用於核計劃,英國的核導彈會從蘇格蘭被移除。

蘇格蘭副首席部長尼可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蘇格蘭的前途如今掌控在蘇格蘭自己手裡。」

不過,由於蘇格蘭經濟嚴重依賴自然資源和對外出口,加之與英格蘭已經形成長期互相依存的密切關係,目前蘇格蘭支持獨立和維持現狀的兩個陣營仍在拉鋸。最新一期《星期日泰晤士報》民調顯示,47%反對退出英聯邦,38%贊成,還有15%猶豫未決。

蘇格蘭獨立如果在明年9月舉行的公投中順利過關,那麼,它將於2016年3月24日宣佈從英聯邦獨立。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