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憂心 欲巴結習近平 習未領情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兩個星期,有海外媒體放風稱北京消息披露,江澤民打算給習近平一個「最強有力的支持」,確定習近平中共第五代領導的核心地位,消息稱此舉動前所未有,因為江澤民當初並沒有賦予胡錦濤第四代領導核心的地位,此事「必將引起軒然大波」。

三中全會已過,此事再未見下文,顯示習近平很可能對「核心」稱號刻意保持距離。而習在三中全會上無需江的支持和「核心」地位,照樣通過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打破了江澤民當初為垂簾聽政設立的高層常委分權制,將分散到各個政治局常委的權力收回。習近平並在緊隨其後的人事調整中開始佔領上海這個江系的傳統勢力範圍。

江澤民為何要給習近平核心地位

中共的「核心」和按代劃分概念始於1999年江澤民權力到達高峰時,當時江澤民為了確認自己的「核心」地位,將毛和鄧分別追認為第一代和第二代核心,自稱是第三代「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江以後的論述延續了此分代的概念,但江為了維持鎮壓民眾的政策,不敢放權,在胡錦濤時代將政法委書記塞入常委會,建立9人常委分權制度。所以中共也就未再使用「核心」概念,而僅稱第四代「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和第五代「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而習近平上台後,在談及中共建政後這60年歷史時,卻甚少曆數第三代和第四代領導人,而是屢提以毛澤東為標誌人物的前三十年和以鄧小平為標誌的後三十年,給外界印象習近平準備在黨內站到和毛、鄧平行的高度,開啟自己的時代。而江澤民只能作為鄧小平後三十年的一部分,第三代核心的地位在這樣的構架下就岌岌可危。

江澤民因為血腥鎮壓民眾和放任官員貪腐,在民間民憤極大,若是黨內歷史地位弱化,不但江系官員會加速背叛,其自身也有可能被當局拋出。而習近平、王岐山在反腐中打下的大部分都是江系大員周永康的人馬。

10月中旬,中紀委更是拿下了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曾任揚州市長、南京市長的季建業,季建業擔任江澤民老家揚州市長、書記達8年之久,被稱為江澤民在揚州的大管家,季建業落馬更是會讓江澤民驚憂。

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要給習近平「第五代核心」地位,一部分是服軟示弱,一部分是借此強化自己「第三代核心」的地位,以此增加自保的籌碼。

習近平繼續佔領江澤民勢力範圍

三中全會後,習近平開始在人事調整中佔領上海,上海是江系的傳統勢力範圍,政治大本營。

11月17日,《明報》稱北京消息透露,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於近期入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而接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是習近平的心腹,被視為習近平大內總管的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

11月19日,當局宣佈侯凱任上海市紀委書記和上海市委常委,免去楊曉渡的上海紀委書記和市委常委職務。

而香港《動向》雜誌11月號發表署名金海山的文章分析稱,根據這半年多來習的動作還有一些其他跡象,習近平在三中全會後的首攻目標,將會是另一位江系大員曾慶紅。

文章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