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核協議 多國稱讚 以色列反彈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經過五天的艱苦談判,伊朗與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代表,在日內瓦舉行的核問題談判上達成臨時協議。伊朗將限制濃縮鈾的濃度,六國則放寬對伊朗的部分制裁。與會國家稱讚這是一份歷史性的協議,不過以色列卻說,這是歷史的錯誤。

美國國務卿克里:「這份協議將讓我們這個區域的盟友更安全,我們的盟國以色列也將減輕威脅。」

星期天(11月24日),六國與伊朗達成了臨時性協議,與會人士認為這是一大突破,將遏止伊朗發展核子武器的計劃。

根據協議,伊朗提煉濃縮鈾的濃度將不得超過5%、不再安裝新的濃縮鈾設備、停止建設核反應堆,還將允許國際進行檢查等。

六國則同意有限度的鬆綁制裁,例如暫停針對伊朗貴金屬與汽車工業的制裁,伊朗可能因此獲益15億美元。

雖然國際社會樂觀看待,以色列卻相當反對,說這讓伊朗保有生產核子武器的機會。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日內瓦達成的不是歷史性協議,而是歷史的錯誤。世界強國第一次同意了伊朗可以進行鈾濃縮,完全不管它們自己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起的決議。」

內塔尼亞胡強調,伊朗一直想摧毀以色列,以色列有權以武力抵禦任何可能的威脅。

儘管達成協議,伊朗與美國在「提煉權」上仍各說各話。伊朗談判代表說,鈾濃縮權獲得國際認可,而美國國務卿克里則說,這份協議並沒有承認伊朗有濃縮鈾的權利。

未來六個月,國際社會還將繼續核談判,努力達成一項全面的解決方案。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