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藝術展 文藝復興經典再現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訊】新聞週刊(398)讓庫然父子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最有名最具創意多產的藝術家之一,作品取材多來自古代神話和信仰充分表達了西方傳統的道德理念,受到法國國王們的青睞,作品遍及巴黎王室城堡教堂等,他們的許多素描版畫也成為後世藝術家繪畫雕塑的樣本典範,日前巴黎盧浮宮精選了他們的60餘幅作品展出,其中油畫最後的審判更是警世人,請隨本臺記者去盧浮宮一睹為快。

讓庫然父子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期最有名最具創意多產的藝術家之一,他的許多精湛的素描版畫成為後來藝術家繪畫和雕塑的樣本典範,日前盧浮宮精選了他們的60餘幅作品展出。其中包括油畫雕塑素描版畫掛毯裝飾等。

盧浮宮博物館畫系主管 多米尼克•科德裡耶:「本次展覽有興介紹了16世紀法國藝術界一個重要人物,你可以看到最具創意的法國藝術家,繪圖創作偉大的多樣性。」

多米尼克認為讓庫然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的代表,具體表現在以下三點,第一追求人體藝術的完美和人類成為圖案的中心;第二個是圍繞古代偉大的模式。例如,讓庫然繪製風景,背景圖片都用古代場景。

盧浮宮博物館畫系主管 多米尼克•科德裡耶:「他會展示我們熟悉的古建築遺址,羅馬古蹟。」

第三點是能夠創建逼真的空間技術。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主要關注人類在透視方面的幾何結構,構成。

盧浮宮博物館畫系主管 多米尼克•科德裡耶:「讓庫然一直是在這一領域率先發力的理論家,1560年他在巴黎出版了一篇透視論文。」
讓庫然用油畫的方式演義了西方史上「第一位女人」的雙重形象,即畫中女人右手示意西方聖經夏娃偷吃禁果而左手隱喻古希臘神話中的潘朵拉開啟了禁止開放的業力盒,從而給人世間帶來災難。

這張速寫描述了馬德琳請求耶穌赦免她的罪的故事

讓庫然1544年為教堂定製的羊毛絲綢掛毯,生動的描述了聖馬梅在卡帕多西亞當局者迫害者面前的遭遇,他因拒絕放棄信仰而被當局者在古建築中鞭打,用火烤和餵獅子,這些對於聖徒來說都無濟於事。

塞西爾•絲堪裡耶合子讚嘆聖徒們堅忍不屈的精神。

盧浮宮博物館畫系主管 塞西爾•絲堪裡耶合子:「這是一個非常敘事作品,大批的聖徒一如既往,他們高素質的道德,使他們(不放棄信仰)不服從,那麼他們被虐待折磨,展示了這一幕。在強權面前聖徒們都做得很好。」

讓庫然也做過聖徒聖埃蒂安為耶穌說公道話而被迫害者用亂石砸死的油畫,讓庫然還培養了他的兒子,他兒子的作品可謂青出於藍勝與藍。最有力的莫過於警世之作「最後的審判」。盧浮宮畫系主任塞西爾對此感觸很深。

盧浮宮畫系主任塞西爾:「這張畫詮釋了最終的審判。就是說好的去了天堂,天使領著他們逐步去了那麼安詳和平靜的天堂,而另一邊 是更驚人的,因為他們是殘暴的怪物動物魔頭,它們抓住他們並把他們押到一個地方,他們將受到酷刑折磨和永久的地獄。這完全都是西方傳統信仰的一部分。」

塞西爾•絲堪裡耶合子表示審判的原則是神審判的日子。

最終審判的時刻到了,神手上舉著鐮刀示意天使在地上收信神的好人,天使吹起了號角天上開始下起了冰雨。帶翅膀的天使手拿鐮刀像金秋收麥子似的在人群中收救著好人,讓他們進了神的通道,左邊一個古典建築。

而被打上了獸的印記的壞人,在魔亂人世的爛鬼魔獸紅魔等邪惡的誘惑下,進了地獄的通道,右邊一個變異的紅色魔窟。

塞西爾•絲堪裡耶合子:「畫面表現這樣的原則,顯然是在提醒人們,最終當我們行為不端,當我們在生活中的行為沒有道德,將會被處罰,遲早會被處罰。我覺得這更是地球上的法則,就是說在世上我們要多做善事不做惡事,否則最終惡有惡報。」

塞西爾介紹紅色惡魔的寓意。

塞西爾•絲堪裡耶合子:「這只紅色惡魔,是右下角很多的惡魔中一個,用紅色來形容其血腥暴力燃燒的特性,總是形容地獄之火燃燒的地方。這大概就是讓庫然要表達的紅色的寓意。」

讓庫然父子作品內涵大多來自信仰和神話傳說。素描如「月亮和太陽之間的神父」,版畫如孩子們在廢墟玩水的景觀。版畫「創造世界」,講述了造物主三天創造世界的過程:分離光明與黑暗,創造水和地球和動物。

16世紀讓庫然主要為巴黎的王室做畫雕塑,鎧甲和金銀飾品,或為城堡、教堂和公共建築做裝飾。他的作品贏得了許多法國國王的青睞。

新唐人法國記者站巴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