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氣候峰會 近200與會國陷僵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原定昨天結束的聯合國的華沙氣候峰會今天延長召開,這次峰會僅通過了保護熱帶雨林的新法規,沒有任何其他成果,尤其是「在經費取得上,完全沒有進展。」

據中央社報導,已開發國家2009年承諾,2020年之後每年會募集1000億美元氣候援助款,目前2010年至2012年的氣候援助款為每年100億美元。開發中國家呼籲已開發國家為2013年至2019年設下募資目標,但已開發國家不予理會。

針對如何加強援助以緩解全球暖化對開發中國家衝擊,作為2015年締訂氣候協定局部基準一事,近200個與會國陷入僵局。

草擬文案僅敦促已開發國家設定「援助款增加標準」。但已開發國家卻把心力放在激勵經濟成長上,而非挽救氣候變遷。

開發中國家堅持要有1套「機制」,以與現行架構有所區分。不過與已開發國家表示,除了計劃中的2020年後每年1000億美元,不會額外提供資金。

代表中國大陸、印尼等開發中國家的委內瑞拉代表沙勒諾(Claudia Salerno)說:「在經費取得上,完全沒有進展。」

通過的保護熱帶雨林的1系列法規,金主是美國、英國和挪威,挹注2.8億美元支持此方案。

會談中也談到設立新的「華沙機制」,協助開發中國家處理極端氣候或慢性氣候威脅所造成的損失與破壞。極端氣候指的是熱浪、乾旱與洪水等;慢性氣候威脅則在指海平面上升與沙漠化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