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內 習近平悄悄完成了一輪人事佈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從2013年3月兩會,到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後,短短8個月,習近平悄悄完成了新一輪人事佈局。

自從中共十八大上習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權位以來,面對龐大的舊有既得利益集團的制肘,為了鞏固自己手中的權力,不屑於做“小媳婦”,立誌要做“大男兒”的習近平開始了培植自己的嫡系人馬的一系列動作,逐步建立“習家軍”。

今年「兩會」後 習近平展開一輪人士布局

1.陳希升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

在今年中共「兩會」後,習近平首先於4月19日將清華大學同學兼室友的陳希取代沈躍躍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替他執掌組織人事大權。此前,陳希擔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職務

當時有港媒稱,1975年陈希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和习近平成为“同窗”。两人不仅同班,而且同一宿舍,关系莫逆。毕业后,两人各奔前程,陈希之后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则在地方打拚,但双方联系不断,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读博士,据说也是陈希在幕后牵线搭桥。

香港《太阳报》评论认为,习近平全面执政后,将陈希提拔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位置,就是想通过他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动权,将人事权牢牢掌握。

文章分析,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虽然是政治局委员,但习近平完全可以通过常务副部长陈希将其架空,将自己属意的人提拔到适当位置。陈希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是习近平打造自己队伍的开始。

2. 丁薛祥任中辦副主任

今年5月,習近平把心腹丁薛祥任為中辦副主任,外界推測丁將成為接班「大內總管」栗戰書的人選。而此前在上海的卡位戰中,丁薛祥狙擊了江派人馬的上位,從此被習近平視為心腹。

據《大紀元》報導,丁薛祥仕途起步於陳良宇時代,在陳良宇主政上海時期官至組織部副部長。而後陳良宇落馬,習近平走馬上任。當時丁薛祥成為習近平在上海的大秘。丁薛祥協助習近平平穩地在人事佈局上掃除了陳良宇的勢力,穩住了上海的局面。此期間,丁薛祥給習近平留下深刻印象,遂很快成為習的左膀右臂。

薄熙來事件之後,習近平與胡溫結成聯盟,江派與習的矛盾升級。為進一步掌控上海,習近平利用這個機會,用親信丁薛祥擠掉了江派的張學兵,出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這對習以後對上海卡位及掌控是一個有利的佈局。

到了今年5月,習近平又把丁薛祥調入北京,出任中辦副主任兼中共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隱現5年之後接替栗戰書擔任中央「大秘」之勢。

3.何毅亭、黃坤明分別被習近平安插到黨務、文宣系統

9月26日,被外界稱為習近平文膽的何毅亭,剛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不久,又出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正部長級),成為現任校長劉雲山「第一副手」,在黨務系統占據重要一角。

10月8日,中央再下任命,曾在福建、浙江作為習近平舊部的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被宣布“另有任用”。據分析黃坤明亦極有可能在文宣系統掌握實權。黃曾在1985至1999年間一直在福建任職,而這段時間內,習近平也曾在福建工作。此後黃坤明和習 近平又相繼調往浙江任職。因此,有輿論稱黃坤明與習近平的關系也極為密切。

至此,在組織、文宣、黨務、中央機要這四個重要部門中,習近平已逐漸將自己的心腹安插其中。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后的新布局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有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網站透露,多個此番上位的經濟領域的智囊、實權人物都在過去一段時間內被習近平親自接見、談話,這其中就包括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

據報導,今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訪問中國大陸時,習近平介紹劉鶴稱“這是劉鶴,他對我很重要”,因此劉鶴也被認為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理論“操盤手”。

當時,在一些觀察家的眼中,將劉鶴與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辦副主任丁薛祥、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以及可能將調入中央,進入文宣系統的黃坤明看作是習近平的重要心腹,認為他們此番“五馬進京”,將在經濟、組織、中 樞機要、黨務和文宣五個方面輔佐習,鞏固其在中央的權力。

習近平接掌大權不到一年,即 開始“舉賢不避親”,召集陳希等人密集進京,這也能夠反映出習目前這種迫切的心態和他在政壇上所展現出的某種強勢風格。

外界分析稱,從上述的這幾項人事任命中,可以折射出今天習近平用人哲學。一是好用“舊部”,二是喜用低調務實的官員。無論是陳希、何毅亭、黃坤明還是近期風頭 正盛的劉鶴,在此前都“名不見經傳”。但也並非無名小卒,他們共同具有的特點除了和習近平有交集外,就是性格上的低調和工作上的務實,這種品格特性也曾在 十八大前的習近平身上有所體現,因此可以初步看出習在任用自己身邊官員時的某些個人選擇。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國新一輪人事調整已經開始。政協主席全部“退出”同級黨委常委,同時強化紀委領導。

三中全會剛結束幾天,中共官方媒體就公布了朱明國不再擔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的消息。

新華社說,至此,在今年初各地方舉行的人大政協“兩會”上,新換屆產生的“全國31位省級政協主席全部退出了同級黨委常委班子,4位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均不再兼任政協主席。”

與此同時,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共調整並強化上級紀委領導,中央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空降”上海,引起外界關註。

中紀委常委、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已被任命為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接替現年60歲的中紀委委員楊曉渡。

侯凱在此前公布的第二輪中央巡視組組長名單中,是唯一一位以中紀委常委身份執掌巡視組的組長。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清華大學學者任建明說,上海市紀委書記的人事變動,可以說是中共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的首個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