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訪民被截訪途中刺死一黑保安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南鶴壁市當局僱傭的黑保安上週從北京強行綁架四位訪民後押返回途中,與其中一位訪民鞏進軍在車上發生衝突,造成保安員一死一傷。鞏進軍的弟弟星期三對本台說,四位訪民都被警方拘留,警方拒談案情。關注事件的北京律師李靜林表示,截訪行為就已經非法,政府僱傭黑保安綁架訪民已涉嫌非法拘禁罪。分析人士指這是繼楊佳案後,另一起訪民抗暴事件。

河南省鶴壁市拆遷戶和保安員上週發生截訪途中衝突導致的傷亡事件。曾多次到北京上訪的鶴壁市訪民時育紅星期三告訴本台,他認識的當地拆遷戶鞏進軍上週四被截訪人員從北京綁架回去的路上,與黑保安發生衝突,導致一死一傷:「他們被從北京押送回來的路上,路過饒陽地區時發生衝突,他(鞏進軍)隨身有一個掛在鑰匙圈上的削蘋果小刀,他們說捅了人一刀,死了一個,傷了一個還是兩個」。

記者:死的是什麼人?

回答:是黑保安。押送回來的他們有四個人,鞏進軍當時就被扣了,剩下的當時在場的三人,現在還在拘留所。

記者致電饒陽縣公安局辦公室,但無人接聽。

鞏進軍的弟弟鞏建軍告訴記者,已經接到警方通知說,他的哥哥涉嫌殺人被刑事拘留:「公安告訴我,對方有一個死亡的,發生事情的時候,可能還有一個人輕微擦傷,對方的信息我們現在一點都沒有,只是公安講確認有一個人死亡,據說這個人不是河南人,是東北人,只有這一點消息」。

記者:他們當時是押送您的哥哥,從北京回來途中嗎?

回答:這個嚴格的講,如果要叫押送的話,我自己理解他這種押送就是一種綁架或者說是限制人身自由的那種,他把你的手機、身份證都搜走了,押送是應該有執法機關的人員,或者有公信力的機構。

他說,從三位被警方拘留的訪民中獲悉,他們很希望為哥哥作證:「沿途又打、又罵、又推搡,連目的地都不說,要把人送到哪裡去。他們同車四個人,被押送的還有兩個女的,對方是七、八個年輕人,如果你是執法人員,是警察或者是政府派出的機構人員,你就按照政策講也應該是政府的人出面,你不能僱傭社會閒散人員,社會渣滓,黑社會那一幫人,讓這幫人去參與,恐怕社會問題就大了,現在他們不給查詢,也不給講(案情)」。

關注事件的北京律師李靜林說,他和唐吉田律師正在瞭解案情:「截訪本身是違法的,所以他們經常要僱傭黑保安協助搞維穩的這些非法行為,還有一個重要作用就是便於推脫責任,黑保安有些甚至是奉命採取暴力行動鎮壓訪民」。

從訪民和鞏建軍提供的案發前後過程,李靜林認為,鞏進軍正當防衛的理由更充分:「因為這種把人身份證件收了,押送到不知名的地方,顯然是製造恐懼,這是一;二,這種抓人屬於非法拘禁,而且讓人前途莫測,在這種情況下,被抓到這些訪民,他有權利捍衛自己的人身權利,反抗這些違法行為給自己帶來的可能的損害。因為現在還不知道具體案情,我們還不能夠說殺人行為本身是不是絕對無罪,我傾向於他無罪,當然這要根據案情再看」。

首先發佈消息的成都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表示,在案發後,與鞏進軍同行的王桃梅等三名訪民被饒陽縣公安局拘留,期間受到刑訊逼供,他希望社會關注事件:「這是繼楊佳、夏俊峰後,又一公民抗暴案件。在當今中國,每天都發生數以萬計的截訪案件。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截訪行為都涉及暴力截訪、非法截訪等刑事犯罪,但官方極少處理。作為人權組織,我們要求當局重新檢討現行信訪政策,以鞏進軍案為契機,對過往截訪暴力傷害訪民案件予以偵查,將長期暴力截訪、毆打訪民的犯罪團夥繩之以法,以實現非暴力中國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