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薩哈羅夫獎 馬拉拉再籲重教育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訊】在歐洲議會11月20日的全體會議上,議會主席馬丁•舒玆將2013年的薩哈儸伕人權獎頒發給了來自巴基斯坦的16嵗少女馬拉拉,獎勵她為爭取女性受教育權作出的努力。

年僅16嵗的馬拉拉因爲倡導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在去年受到塔利班分子報複式槍擊。之後,她被送往英國伯明翰接受專家治療,並奇蹟般生還,成爲了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薩哈儸伕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獲獎人。

歐洲議會主席Martin SCHULZ:「還只是個十六歲的女孩,你就已經在為教育權而奮鬥,你已經在教育權這個問題上,成為了一個世界性的標桿。」

馬拉拉致辭稱,歐洲以外,仍然有很多國家的人民思想、言論受到壓制,呼籲歐洲議會關注這些問題。

薩哈儸伕獎獲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將引用一句名言來開始我的發言,這是法國著名哲學家伏爾泰說的:『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讓我們改變我們對「強大」一詞的認知,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應該以它的士兵和海軍人數來衡量,而是應該看哪個國家教育普及度最高,哪個國家有更多受教育的人,哪些國家給他們的人民提供了最基本的權利。」

薩哈儸伕獎是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為紀念蘇聯的物理學家、異見人士安德烈•薩哈羅夫而設立。曾有兩位華人獲得過此項殊榮,分別是魏京生和胡佳。

新唐人記者李月法國斯特拉斯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