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兩手抓 北京「兩座山」權勢暴漲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一系列跡象表明,中共高層權力架構正在重組。目前,外界多關註王岐山的權勢因中紀委地位提升而水漲船高,但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稱,今次三中全會受益最多的,除了習近平、王岐山以外,還有劉雲山。王、劉這「兩座山」權勢暴漲。有輿論認為,習近平上臺以來的一系列作派顯示,他一直是一手抓反腐,一手抓意識形態的嚴厲管控。而這兩手的最終目的就是想要保住搖搖欲墜的中共政權。

港媒:王岐山與劉雲山的權力正在暴漲

這次中共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內容顯示,王岐山與劉雲山的權力正在暴漲。

首先,中共三中全會公告對中紀委王岐山的權力規定得非常清楚,直接公布地方中紀委雙重領導。

三中全會本周二閉幕第二天,中紀委即在京召開會議,就中紀委的改革作出部署。中紀委將向有中央四大直屬部之稱的中宣部、中組部、統戰部和中央對外聯絡部派駐紀檢組,取代原有在編制上隸屬於各自部門的紀檢人員,並將繼續推進近年收回省委書記對地方紀委書記任命權的做法,將「紀檢雙重領導制」具體化,並聲稱要改進巡視制度,實現巡視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有輿論認為,上述措施表明中紀委正在擴大權力,換言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權力亦將水漲船高,凸顯中共當局有意讓王岐山通過反腐來間接控制中共官員人事任命。並與習、李構成三權聯合。

其次,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被中共官方媒體稱為「指導未來9年中國經濟發展最重要文件之一」。然而,起草這樣一個占據重要位置的文件的領導班子,卻是總書記習近平(任起草文件小組長),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及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任副組長),這個怪異現象一度令外界大感驚訝。有中國新聞自由殺手之稱的劉雲山,其在中共高層新的權力結構中所占的位置,顯然大大超過了外界的估計。

11月20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性文章稱,三中全會前後劉雲山的一系列言行顯示,劉雲山的政治地位再度攀升。

三中全會前,身兼中央黨校校長的劉雲山出席省部級幹部學習習近平講話研討班開幕式,對習近平主政後的講話總結出八項要領。這與他曾為江澤民歌功頌德、為胡錦濤搖旗吶喊如出一轍。

會議結束後,11月19日,劉雲山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長文,詮釋三中全會精神,強調因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各級黨委也要成立領導小組和相關機構,並盡快投入工作」。

評論分析認為,劉雲山以主管意識形態者的身份對習近平講話的肉棒吹捧,又以主管黨務的高層官員身份下此令各級黨委成立領導小組和相關機構,其在新一輪改革中的權勢已可見一斑。

最近網上流傳的一份國家安全委員會領導成員名單顯示,國安會主席由習近平擔任,劉雲山則是三位副主席之一。

對此,評論分析稱:「以中共高層對意識形態、網絡輿論的重視而言,劉雲山加入國安會也在情理之中,但如此一來,他以黨務總管身份協助習近平,既抓改革,又抓國安,權勢還在王岐山之上,中共的權力分配圖已改寫。

學者:習近平一邊反腐一邊嚴控意識形態 真實意圖就是為了保其政權

目前有輿論認為,習近平上臺以來的一系列作派顯示,他一直是一手抓反腐,一手抓意識形態的嚴厲管控。而這兩手的最終目的就是想要保住搖搖欲墜的中共政權。

海外媒體《希望之聲》日前發表文章表示,習近平上臺後不止一次地提出反腐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並提出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但據統計,中國已有近20人因支持當局反腐,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而被捕。對此有學者指出,中共當局現在所做的一切,其意圖就是為了保其政權。

權利運動負責人胡軍接受《希望之聲》采訪時說:「那誰掌握了公權力?就是政府。他說把權力關進籠子裏,現在問題是你要把誰的權力關進籠子裏?遏制公權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還權於民,用老百姓、用自由的媒體來監督公權力。那麽現在政府不讓老百姓說話,這個公權力怎麽得到監督呢?你監督的權力,到底監督的哪個權力? 它又要限制官員的權力,又要限制老百姓的權力,唯一不受限的就是中共獨裁體制的權力。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

原河北電臺編輯、獨立作家朱欣欣也指出,中共反腐的實質就是為了保護共產黨的利益,保護共產黨不被人民拋棄。他說:「它這個目的不是真正為了老百姓,為國家、為民族前途著想。它完全是為了保住它自己所謂的執政地位。這樣它的反腐絕對是有局限性的。它不願意使自己的權力根本上受到制衡、制約。它不願意結束一黨專政的這麽一個體制。它還要牢牢的掌握決策權,它還是一個中心。只要它還是一個中心,不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中心互相制衡的話,那這個腐敗絕對永遠根除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