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核談 可望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星期三與伊朗核問題在瑞士日內瓦展開新一輪談判。六國和伊朗都表示,相信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

在談判前夕,多國領袖分別向伊朗表達了關注。六國認為,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實質機會已經出現,期望談判可以達成初步協議,促使伊朗在核計劃上讓步,來換取經濟制裁的鬆綁,從而結束持續多年的僵局,避免中東發生大規模戰爭。

19號,伊朗外長扎裡夫在與意大利外長舉行雙邊會談時也表示,各國真誠對話的話,有望達成協議。

不過也有外交官警察告,雙方仍存有歧見,很可能讓協議生變。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20號則表示,德黑蘭將不會放棄它的核子發展權力,他已經為在日內瓦的協商設定了「底線」。但伊朗政府希望與所有國家建立友好關係,包含美國在內。

在11月7日到9日的上一輪談判中,談判各方稱「接近達成協議」。但由於伊朗堅持其濃縮鈾的「權利」得到承認,談判最終沒有取得結果。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